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1986年9月28日來自台灣各地精英代表135位聚集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懷著被抓、被關、被判死刑、被殺的壯烈精神,衝撞國民黨,為白色恐怖,戒嚴、黨禁而設立的牢獄和槍口,勇敢的正式宣佈民主進步黨(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的誕生,所有代表士氣高昂雀躍歡呼、淚水滿面啜聲不絕,台灣終於有了台灣人自己組成的黨,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D.P.P)。

民進黨的首任主席為江鵬堅先生,自1986年11月至1987年11月11日止,中央黨部設在台北市,爾後台灣各地縣市黨部紛紛設立,在黨中央的領導之下,把台灣推向一個嶄新的里程,邁向民主、自由和平的新紀元。

高雄市的民主鬥士也率先於1987年7月群集於厚德福飯店(位於立德棒球場邊)正式成立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公推周平德先生擔任首屆主任委員,辦公房舍當初設於苓雅區興中一路,推動民主運動,一時風起雲湧。隨著黨員數和黨工人數的增加,黨部辦公房舍顯已不敷使用,在第六屆主任委員劉俊雄的努力奔走下,購置了目前位於中華一路與青海路口三角窗的大樓,在1997年1月12日來歡喜入新厝,也就是現在中華辦公室的現址。

1987年,時任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女士的號召下,在縣府大禮堂召開籌備會,隨後在鳳山區府前路成立民主進步黨高雄縣黨部,推舉余玲雅女士擔任首屆主任委員。經過數年的民主紮根,黨員數不斷增加,原辦公處所空間已顯不足。1995年,在第五屆主委朱銅樹任內,由所有黨公職出資募集,購置了位於鳳山區光復路二段243號之大樓,也就是現在鳳山辦公室的現址,作為高雄縣黨部新的辦公處所。經歷幾屆主委大力推動黨務發展,輔導三級(鄉鎮市)黨部成立與運作,培植人才投入公職選舉,深耕基層,為本黨長期執政紮下深厚的基礎。

2010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進入全新的時代,黨部也同時啟動合併作業,將原有的高雄縣黨部及三級鄉鎮市黨部裁併,並於2011年元月全面改選高雄市黨部黨員代表及執評委員,正式推動合併後第一屆的市黨部黨務運作。

高雄市黨部成立至今近28年,黨員人數由成立時的540人,歷經縣市合併穩定成長到目前的4萬8千7百多人,是擁有全國最多黨員的地方黨部,現設置兩處辦公室,分別是中華辦公室(鼓山區中華一路2300號)及鳳山辦公室(鳳山區光復路二段243號)。全體黨公職人員及黨工,將共同為高雄民主基層紮根來打拼。

高雄市黨部歷屆主任委員

高雄市黨部 主任委員姓名 高雄縣黨部 主任委員姓名
第一屆 周平德 第一屆 余玲雅
第二屆 郭一成 許昆龍 第二屆 楊金海
第三屆 黃昭輝 第三屆 王金雄
第四屆 林永堅 第四屆 朱銅樹
第五屆 劉貞祥 第五屆 朱銅樹
第六屆 劉俊雄 第六屆 趙健在
第七屆 許仁圖 第七屆 趙健在
第八屆 鄭光峰 第八屆 李清福
第九屆 趙文男 第九屆 李清福
第十屆 趙文男 第十屆 陳明澤
第十一屆 張志銘 第十一屆 陳啓昱
第十二屆 陳政聞 王聖仁    
高雄縣市合併後
屆 別 主任委員姓名
第一屆 王聖仁
第二屆 王聖仁
第三屆 陳啓昱
第四屆 黃彥毓
第五屆 趙文男
第六屆 趙天麟
第七屆 許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