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稿】民進黨現任議長險遭國民黨前議長丟水杯 綠營黨部主委痛批霸凌

昨(17)日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質詢慶富案,要求與前海洋局長王端仁共同拜會的三名海洋局同仁接必須出席議會接受備詢,議長康裕成以地方自治法第49條「得邀請該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以外之有關業務機關首長或單位主管列席」已邀請同去拜會的科長接受備詢,卻引發前議長許崑源不滿,堅持剩下兩名海洋局員工必須到場,並作勢將水杯丟向主席台,遭同黨議員阻止,所幸無發生傷害。

對此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強力譴責國民黨的行為根本是議會霸凌,過去前議長許崑源在任職議長期間就曾多次作勢要打議員,現在卸任成為議員,卻不改以往鴨霸性格,竟然作勢要打議長,國民黨這樣暴力的行簡直就是暗示也將對備詢者暴力逼供。

黃彥毓表示,高雄市議會市政質詢辦法第五條規定「市政總質詢時,市長及市政府所屬各局處會首長應列席備詢」;且根據地方自治法第49條,「得邀請各該直轄市有關業務機關首長或單位主管列席說明」。也就是說依上述法規只有首長及單位主管需列席備詢。議長康裕成已經表示邀請備詢的公文她才剛回國,並不是她批准的,且議會也尊重國民黨要求,邀請科長備詢,國民黨依舊不滿意,堅持不按法規行事。

黃彥毓也呼籲,民進黨的同仁這時候應該團結起來,獵雷、一銀聯貸案才是不法的核心,面對國民黨抹黑市府及市長來掩護真兇的行為應共同譴責。黃彥毓也向僅坐在觀眾席冷眼看國民黨脫序行為的韓國瑜主席喊話,獵雷、一銀聯貸案都是馬政府時期主導的,希望韓國瑜主委不要做國民黨及吳敦義的政治打手,這種操作自家立委使用烏賊戰術,是司馬昭之心,更顯出國民黨心虛想轉移焦點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