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稿】民進黨東南亞《尋根》計畫紀錄片巡迴高雄場

去(2016)年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發起了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邀請全台新住民二代提案屬於自己的尋根計畫,透過親身走訪父/母親的故鄉,藉由影像、文字書寫、訪談等多元方式,記錄自己踏足的東南亞面貌以及故鄉事,並將這段尋根故事帶回台灣分享。這個計畫選出六位尋根人紀錄下對尋根之路的真實告白,再加上母親菲律賓籍的新二代新銳導演鄒隆娜加入,完成了《尋根》紀錄片,並進行全台的巡迴播放,最終場在今(12)號在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上映,並邀請到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以及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泰國尋根人張辰嘉、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印尼尋根人宋佳倫以及《尋根》導演鄒隆娜出席,透過分享與對話,讓台灣社會對於移民家庭及移民二代的生命故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表示,自小英總統上任推行新南向政策後,不論在產業或教育上都有明顯的政策在執行,自己在今年也走訪了柬埔寨及馬來西亞雪蘭莪進行交流,同時也提到針對新南向政策黨部也持續在支持,並在今年的六月份首次舉辦《輕鬆學越南語-初階班》教學課程,提供給高雄所有市民朋友參加,希望除了透過國中小學基礎教育搭起與東南亞國家間的互動橋樑外,一般民眾可以有機會學習相關語言,認識新住民的文化。目前課程已經結束了,日後黨部也會自主性持續辦理與新住民相關的活動。

高雄市長陳菊在會中相當肯定這一部紀錄片拍攝的初衷,她表示高雄是一個移民的城市,許多不同的城市及國家的人住在高雄,透過《尋根》紀錄片希望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彼此間多一點寬容、認識與愛護,也期待這些新住民二代在尋根的路上不會在覺得孤單,並活出尊嚴。陳菊市長也表示,現在是個地球村的社會,高雄市政府一直致力於新二代學童的東南亞與教學,希望讓這些孩子從小就學習媽媽的語言,有天除了台灣也可以有機會回到母親的故鄉發展,體驗更豐富多元的生命旅程,比起他人將更具競爭力。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