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我們的民主時代」影像紀念展開幕 向所有為台灣民主付出的前輩致敬

民主進步黨今(9)日於高雄美麗島捷運站舉辦「我們的民主時代」影像紀念巡迴展開展記者會,會中邀請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前國策顧問周平德、副秘書長徐佳青及多位創黨黨員參與,一同回顧這30年來台灣民主化的歷程與紀錄民主前輩們的歷史照片。影像紀念展將從今天(9日)至18日每天上午10點到晚上8點,在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旁展出,敬邀民眾一同參觀回顧這段歷史。
 
陳菊市長致詞時表示,作為當年在美麗島事件受到軍法審判唯一死刑的當事人,自覺人生已經死過一遍,還有機會重新為台灣打拚,她認為這是她生命中的幸運,她很開心能夠身為台灣人,並有機會為台灣從年輕拚到老。她說,今年是美麗島事件37周年,雖然當年在美麗島事件受到許多污辱,但是當她坐牢回來後,參與了台灣所有重大的歷史事件,讓個人的生命因此很不一樣且更豐富。
 
陳菊市長表示,她要感謝美麗島事件所有同志與家屬,尤其美麗島事件的第二代孩子,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家庭的溫暖,且在學校受到欺負,對這些孩子她有說不出的不捨和疼惜。她也感謝美麗島事件的律師團,願意在那個時代敢站出來,為美麗島受刑人們辯護,無所畏懼地為台灣的民主未來打拚。
 
陳菊市長提到,在美麗島事件發生37年後的今天,大家可以回到事件的發生地,侃侃而談我們的民主時代,那個時代的民主和現在不同,現在大家已經不須面對、害怕當時的恐懼和壓力,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就是民主。
 
張俊雄前院長致詞時表示,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台灣正在經歷世界最久的戒嚴統治,為了爭取民主,美麗島辯護律師和受刑人家屬都走在前面,社會也形成一個反對勢力,凝聚支持民主的力量,最後終於讓台灣走向民主。張俊雄說,希望能夠透過影像紀念展看到當時的人是如何奮鬥,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而當前我們又應該如何努力,讓這個土地繼續走向光榮。
 
徐佳青副秘書長致詞時則表示,37年前的今天,就在高雄街頭,我們看到了人人為了爭取民主人權,舉起火把,就像今天記者會的背板上的火把一樣,我們希望能夠照亮黑暗的世界,希望能夠點亮台灣。37年後的今天,我們重新回到這個美麗島事件的地點,紀念並感謝當時所有為人權、民主奮鬥的先進同志。
 
徐佳青表示,在民主這條路上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名字需要被記住,有無數的民主前輩用盡他們的青春甚至生命,在民主道路上留下深刻的足跡,他們的精神會帶領著我們、也提醒著我們,要繼續維護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價值。徐佳青也提到,不管時代怎麼變化,社會怎麼轉變,我們追求尊嚴幸福、安居樂業社會的目標是永遠不變的,我們要珍惜民主道路上的成果,要像我們的前輩們一樣,大家攜手努力打拼。她再一次代表蔡英文主席感謝所有民主前輩為台灣奠定的基礎。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