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稿】災後口水,藍營政客嘴臉全都露

水利局出身的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表示,高雄市的水利建設在政黨輪替前是前中央政府執政下的模範生,然而近期颱風肆虐高雄後,藍營的政客嘴臉全部都露了出來。黃彥毓指出,國民黨主委黃柏霖忘了三民區逢雨變淹的痛苦,忘了本和、本安、寶業、金獅湖鼎金交流道等滯洪池發揮了功能讓三民區免於水災的痛苦,忘了他曾經在乎的治水問題,忘了他支持的果菜市場遷建增設滯洪池一案,只要颱風一來,身兼國民黨主委的黃柏霖議員都忘了而且還不斷放縱自家人打他臉!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在汛期來臨時豪大雨集中、強度增強且停留時間拉長,黃彥毓表示,這一次的降雨量已遠超過保護標準的降雨量,而部分藍營政客不但不斷杯葛治水建設,還在淹水時對高雄市提出治水無能之譏諷言語,顯見立場反覆甚不公允,觀點亦有失偏狹,尤其淹水災情扯到陳菊市長是台灣「最會借錢,最不會建設」的市長,此種近乎謾罵式、扭曲式批評的言論,也讓許多人感到非常遺憾與無奈。

黃彥毓認為,水患治理關係到全體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高雄市政府自縣市合併後於美濃地區投入1.2億元、旗山地區投入4.5億元辦理水利工程,陸續完成「福安排水整建工程」、「旗山區溪洲排水抽水站工程」及「旗山區五號排水抽水站工程」等,足見市府對旗美地區水利建設之重視;本次梅姬颱風於27日所帶來美濃地區640毫米、旗山地區572毫米的累積雨量,已超越200年及100年重現期降雨量,遠遠超過市管區域排水規範設計10年防洪頻率保護標準421毫米;溪洲排水抽水站於27日晚間7點開始啟動抽水,至28日中午水位退去抽排水量將近50萬噸,若無設置抽水站,災情恐怕更為嚴重。黃彥毓指出,區域排水整治自有其一定的保護標準,此次梅姬颱風肆虐期間,台灣各地淹水災情頻傳,如新北市烏來老街因為南勢溪水挾帶土石傾流而下,把烏來老街及攬勝橋淹過,都超過保護標準的降雨量,而部份藍營政客只會對高雄市有提出治水無能之譏諷言語,顯見立場甚不公允,觀點亦有失偏狹。

美濃湖排水(原為中正湖排水)為流經美濃市區人口聚落之主要水道,歷年美濃地區淹水區域與美濃湖排水集水區息息相關。黃彥毓指出,民國98年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於完成美濃地區排水系統規劃,其中「泰順橋分洪工程」、「劉庄排水截流工程」及「三洽水滯洪池工程」皆遭當地部分民代及居民對工程效益表示懷疑及強烈抗爭,致相關改善工程滯礙難行;但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為改善美濃地區淹水情況,並符合地方民意需求,而自籌經費辦理中正湖排水之規劃重新檢討,前後除了辦理地區說明會及現場會勘共計7場,更積極向中央水利署爭取計畫核定,以利早日改善美濃地區的淹水問題;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為何身兼國民黨主委的黃柏霖議員縱容他的黨部發言人睜眼說瞎話!

黃彥毓無奈地說,政客的嘴臉就是平時搶著剪綵說是他爭取的建設,當災害發生就開始謾罵政府,當市政府忙著防災救災時,一群政客正舒服的坐在電腦前敲著鍵盤想著怎麼攻擊陳菊怎麼攻擊是市政府,反正這種惡質的政治文化會一直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