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新聞稿】公平翻轉新高雄,民進黨團:要求市府做好準備,呼籲中央積極面對

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今(11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及質詢,由陳菊市長率領市府團隊至議會報告並備詢,民進黨團展現團結氣勢,由總召張勝富議員、黨團幹部及成員近30人共同進行黨團質詢,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強調,高雄重大建設發展與規劃持續向前邁進,民進黨團會持續監督市府相關施政,也會在各部門中不斷提出建言,新政府即將上台,民進黨團認為,未來這幾年,是高雄發展的重要新契機,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林全以及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院士,都是來自高雄的子弟,而立法院中,不分黨派高雄市藉立委加起來更高達13位,佔立法院全部席次超過十分之一強。有這麼多來自高雄的力量,黨團要求,高雄市府要做更好的準備,具體提出高雄人民的需求,過去數十年中央不公平的對待,新政府也必須更積極面對高雄人民的期待,也邀請議會不分黨團齊心合作,一起為高雄的發展福祉而努力。

李喬如議員質詢時,針對污水處理費徵收問題,強調依法徵收,支持使用者付費原則,該收就收、該退就退,建議市府將污水徵收費用的計算公式與機制,說明更加詳盡,以解市民相關疑慮。縣市合併之後,中央補助高雄地方經費一年比一年減少,黨團也曾提出建議,要求針對「財政收支劃分法」提出修法建議,周玲妏議員質詢時也建議市府可參考日本「故鄉稅」的概念,日本自2008年啟動「故鄉稅」的制度,已成為日本各地方擴充財源的絕佳途徑,如何擴大地方稅基,黨團也呼籲市府財政部門可參考更多靈活可行的政策方案,共同為改善財政而作努力。

高雄長期以來為國公營事業生產重要基地,如中油公司相關部門重要生產基地多在高雄,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一年登記在高雄的銷售額只有200億元,而沒有工廠的台北市卻超過3500億元,顯見對高雄是相當不公平的,黨團也要求生產基地在高雄的國公營及相關石化事業,總部就應設置於高雄,這不只是稅收正義外,也是要各事業體可就近管理與緊急應便生產基地的相關風險。而中央部會遷移的議題,近來也引起地方政府多方討論,民進黨團也呼籲未來的中央政府,與高雄產業息息相關的中央部會,也應重啟返回高雄的計畫。

針對登革熱防治,鄭光峰議員也指出,高雄受地理氣候的影響,好發熱帶疾病,對於城市的發展與市民的健康都有非常大的影響,黨團要求市府要去爭取將國家級熱帶疾病研究中心設置於高雄,讓熱帶疾病在公共衛生、基礎醫學、學術研究等等跨域整合合作上,能夠有具體的突破,這除了是高雄人需要的外,也是台灣需要的,民進黨團呼籲中央政府要更積極面對高雄在防疫工作上的需求與建議。

黨團副幹事長邱俊憲議員強調,黨團每位議員在不同選區都認真服務經營,此次定期大會各議員也都準備相當議題要與行政部門進行討論,新政府即將上台,高雄產業的重新佈局、國公有土地空間的解嚴、環境正義以及財政的公平對待等等議題,黨團成員將與在部門質詢時做更深入的討論與建議,未來也期待中央政府能夠與地方有更多的合作與對話,積極面對高雄人數十年下來的公平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