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311強震5週年 民進黨重申2025非核家園

(11)日是日本311地震五周年,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重申,探索再生能源的應用、建立「非核家園」是民進黨一貫堅持的理念,「非核家園」不但是台灣明定於《環境基本法》中的國家目標,更是社會共識及國際能源發展的潮流,新政府上台後,將積極朝落實「2025非核家園」目標大步邁進。  
 
阮昭雄說,福島核災引發全球對核電使用的警惕與省思,許多國家從反省到付諸行動,例如德國宣示2022年全面廢核、韓國首爾2012年啟動「省下一座核電廠」的計畫,日本也首次出現法院假處分命令運轉中核電廠停機的裁定。這些國家無不積極透過加速替代能源的開發、調整能源和產業政策,目的就是為降低對核能的依賴及核災風險。  
 
阮昭雄指出,台灣的能源有2個結構性問題,包括能源依存度高達98%的國安隱憂,以及偏重核能及火力發電,導致極大環境及健康風險;而台灣3座核電廠位在危險地震帶,北部2座更鄰近人口密集區,而至今政府都還無法保證核災應變及核廢料處理的能力,因此「2025非核家園」主張,是民進黨明確且負責的具體規劃台灣下階段的能源發展。  
 
阮昭雄強調,民進黨非核家園有四大主張,並表示新政府上台將啟動「新能源政策」,包括能源事業革新、節能減碳、發展綠能、科技創新等,大幅提高綠色乾淨的能源比例,向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

新聞來源:2016.03.11 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