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十六次中執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11)日召開第十六屆第十六次中執會,通過第九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提名名單,34人名單依排序如下:吳焜裕、吳玉琴、陳曼麗、顧立雄、蔡培慧、王榮璋、Kolas Yotaka、余宛如、蘇嘉全、段宜康、鄭麗君、陳其邁、尤美女、李應元、鍾孔炤、林靜儀、徐國勇、施義芳、周春米、李麗芬、郭正亮、邱泰源、蔣絜安、陳靜敏、黃義佑、余莓莓、陳義聰、阿布娪‧卡阿斐依亞那、謝世英、曾美玲、董建宏、蔡宛芬、黃帝穎、王貴蓮。(提名人學經歷簡介如附件)

黨秘書長吳釗燮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會中談話,全文如下:

上一次選舉儘管我們對不分區提名的委員都很有信心,但是社會也有一些批評,但是我並不後悔那次的選擇,也對於現任不分區立委的表現,我都非常滿意。但是這一次,社會有更多的期待,我們也有更大的空間,所以我們一定要展現出不一樣的思維。我要特別感謝所有提名委員,對這個理念一致、無私的支持,而且每次開會都全員到齊,很認真的討論。

這份名單有幾個意義;在安全名單中的候選人,所代表的議題,包括 :

食安、環保、社福、醫療、長照、財政與年金改革、青年創業、農業、勞工、原住民、客家、文化、教育、性別、兒少權益、人權、司改、轉型正義等等。

這些都是人民最關心的事情,未來在立法院,我們就要靠這些委員,來推動這些領域的改革與進步。

他們在各領域所累積的專業,搭配區域立委的問政戰力,可以讓國會的專業度提升,這也是「國會改革」的重要一環。

我不只一次說過,要做一個開放的政黨,和進步力量做連結。這不只反應在區域立委的合作上,也應該在不分區立委的選擇上呈現。

這些來自民間團體的專家,未來要扮演我們和公民社會的橋樑,也讓黨內的思考更多元。民進黨本來就不是一言堂,擴大社會力的加入,只會讓我們更深思熟慮,更了解各行各業人民的期待。

名單中,有幾個青壯世代,如果當選立委,我們會鼓勵他們去我們沒有區域立委的地方佈局,投入下一次選舉。

有些在後段的部分,雖然遞補的機會不高,但我們也放入幾位多年以來,在黨內、或智庫團體的年輕世代。這代表一種對他們的肯定、榮譽,也是我們未來在立法與行政部門,要培養的人才。

我們已經宣示了「國會改革」,所以未來立法院的安排,會跟理念相同的進步力量合作,我們依然維持這個開放性。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未來立法院的人事要如何佈局,這都是選後才會討論,而且必須根據選舉結果來考量。所以並沒有內定什麼人一定要擔任什麼位置。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中執委對這一案的支持,特別是幾位先進都非常的無私。我特別要提一下,對謝院長真的很過意不去,還有我們幾位黨內幾位資深領導人;有一些媒體的報導對他們是不公平的,這些報導也不是事實,他們從頭到尾都很尊重我及委員會的想法,所以在這裡我要特別對他們表示歉意。

我們能交出這張名單,也代表我們做好執政的準備,還有不斷擴大民進黨社會基礎的企圖心。所以今天這份名單的通過,我要向大家表達謝意,也希望在後續我們共同來支持,同時讓我們在國會的代表性,以及戰力上面,能夠有進一步的提升,謝謝大家。

此外,黨發言人鄭運鵬也轉述提名委員會成員暨競選總部主任委員陳菊在會中談話,她強調本次提名委員的目標,就是提出一份讓社會看見民進黨的高度、開放性、多元性,還有無私態度的名單。民進黨本次不分區名單,是為了擴大社會連結、廣納專業領域,並且提拔優秀的青壯世代,要能看到黨的價值,黨的政策理念,還有黨的未來布局。因此許多有立委經驗或資深的同志,以及現任的民選公職也決定都不納入。

陳菊也說,這份名單也許會讓一些人感到委屈,但這絕不表示,不在名單內的人選不夠優秀,但為了民進黨能重新站起來,希望大家能夠顧全大局,幫助這一次總統、副總統,包括全台灣的立委提名人,能夠達成國會過半的目標,為了黨的最大利益,支持提名委員會的建議。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