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未在公開會習場合談各表 蔡英文:立場退讓 未盡到國家領導人職責

《未在公開會習場合談各表 蔡英文:立場退讓 未盡到國家領導人職責》

總統對外應該代表國家人民,必須體現的是國人的共同意志,但是,昨天馬總統在馬習會的表現,讓很多人感到失望,甚至是憤怒。因為,對台灣人民而言,馬習會在國際社會面前所留下的「歷史紀錄」,只有馬總統沾沾自喜的握手,從頭到尾完全缺席的是台灣的民主,更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存在。

做為一個國家元首,馬總統沒有讓人民覺得光榮,無法讓人民安心,反而是製造更多的焦慮和分歧。因為在他口中,民主自由、2300萬人的選擇權,都不見了。為了成就個人的政治地位,企圖把台灣的未來限制在一個政治框架當中,完全剝奪了2300萬人的自由選擇。

我必須嚴肅指出,馬總統的說法,已經逐漸悖離了台灣的現狀,無法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能夠決定台灣未來、決定兩岸關係發展的,只有明年1月16日的新民意。

我充分理解,經過昨天的馬習會後,台灣人民的焦慮和不安,但是我也要對大家說,還好,我們還有民主機制和人民的力量,來做台灣堅強的後盾。這個民主機制,就是大家手中的選票。我們有很多表達不滿的方式,但最有力量的方式,就是在明年1月16日,用選票換掉這個政權。

只要台灣還有民主,我們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只有讓進步的力量重返政權、掌握國會,人民才不必擔憂。我跟大家保證,我會和大家站在一起,扭轉這個局面,我們能夠用民主來守護台灣。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