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蔡英文主席 針對馬習會之談話

今天是馬總統跟習近平主席進行會面,有人說這個是一個歷史的時刻,因為從來在歷史上沒有發生過,但是,如果只是因為沒有見過面而見面,這只是「新聞時刻」,還稱不上「歷史的時刻」。

如果馬習會要成為「歷史的時刻」,必須彰顯出來價值跟觀點上根本的扭轉,並且能夠為兩岸關係帶來正向的改變。我希望今天的馬習會能夠做到下面三點:

第一,在這次的會面中能夠表達出確保台灣人民的選擇權的態度,表達對民主價值的尊重,這就是維持現狀、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現狀。

第二,要能夠展現出一個精神,對於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的追求,是不需要有政治前提,是不預設任何的條件。因為,沒有預設條件的和平,才是發自內心的和平;不需要政治前提的交往,才是真心誠意的交往。

第三,一定要維持雙方的對等尊嚴。

如果能夠做到這三點,才是真正的「歷史時刻」,這樣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的開始,也才會符合人民跟國際社會的期待。所以,能不能達到這些,我們將拭目以待,我要再一次的提醒馬總統,如果做不到這些,台灣人民會很失望。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