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蔡英文提國防產業政策 國內商機2500億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發表「振興國防產業政策」,針對國防產業發展方向,蔡提出三個重心,第一、以台中、台南以及桃園中科院為據點的航太工業;第二、以高雄、屏東、宜蘭等地方為基地的船艦工業;第三、以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產業。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說,2016年至2020年間國內航太、造艦、資安商機約2500億元,預估可增加至少8000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指出,國防不只是國家安全議題,更是國家一項重要的策略產業,要藉由發展國防,提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她說,台灣有相當規模的國防需求,每年投入許多國防經費,不應只是單純的採購支出,而是要在採購過程創造社會與經濟效益,例如促進就業、刺激內需、技術創新、協助廠商成長等等。
 
蔡英文坦言,考量到技術的差距,不是所有的軍事裝備都可由國內來供應,還是必須維持對外採購,但就算對外採購,也要盡可能做到技術合作和轉移,讓台灣廠商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術,也讓台灣廠商可以直接支援後續的保養、維修,甚至是裝備升級。她強調,國防產業的相關技術具有「軍民兩用」的特色跟特質,不只可以支援軍隊,也可以用於民間,它可以軍轉民用,也可以民轉軍用。
 
蔡英文說,台灣的內需市場雖然有侷限,但是可以把內需市場當做小聯盟,技術能力鍛鍊好,技術能力培養好了,再走向全球市場的大聯盟,會是將來政府支持的作法。
 
蔡英文指出,國防產業發展的方向有三個重心,第一是以台中、台南以及桃園中科院為據點的航太工業;除了無人飛行載具持續研發,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會推動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並且啟動下一代戰機的研發。她說,從機體結構、發動機、內裝到維修等等,將近130家的中下游廠商都會有參與的機會,並帶動周邊電子、材料、精密機械業的發展。
 
蔡英文表示,第二是以高雄、屏東、宜蘭等地方為基地的船艦工業;明年將會啟動新構型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10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現階段沱江級艦量產的工作,以及其他中、大型水面艦隻的更新或升級,也會持續進行,作為台灣船艦產業的發展基礎。
 
蔡英文說,第三是以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產業,除了會推動「資通電軍」個別軍種的成軍,也會由國防部投入足夠的預算,提升整體國軍的資安能力,以軍用需求來擴大國內資安市場的規模,支持本土的資安產業投入研發工作。
 
至於第四軍種,陳文政補充說,從來沒說它是網軍,正式名稱叫「資通電軍」,這是一個司令部等級,司令是上將等級的軍官,估計在2019年成立,希望在2024年完成功能的充實和人員的滿編,約6000人其中一半是文職聘員。

新聞來源:2015.10.29 蘋果日報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