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蔡英文:不只要團結一個政黨 更要團結一個國家

明天,我將會出席中華民國的國慶。我的身邊,將會坐著朱立倫和宋楚瑜兩位主席,而洪秀柱副院長,也將會坐在我的身後。這個畫面不常在台灣出現,但是,我希望這會是這個國家未來的常態。 

長久以來,反對黨要不要出席國慶,一直是一個令人困擾的政治問題。但是,正如同我一直強調的,放任差異擴大成衝突,我們將永遠無法走向共同的未來。 

再大的爭執、再大的衝突,在國家面前,在臺灣面前,都顯得非常渺小。 

我們的國家,正面臨嚴峻的挑戰。在這樣關鍵的時刻,我更要用我的出席來表達包容的決心、和解的勇氣,與團結的意志。 

我們不只要團結一個政黨,我們要團結的是一個國家。 

這麼多年以來,許許多多的前輩,用血淚,用肉身,爭取到我們今天所珍惜的民主、人權與自由。台灣的人民更用每一次投下的選票和每一場熱切的公民運動,重新定義了這個我們所珍愛的國家。 

我是為台灣而去,而且是為了讓台灣更團結而去。希望在我之後,反對黨的出席不再是特殊的例外,而是對國家共同的信任與尊重。

和解與包容,就從出席國慶開始。願所有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繼續共同捍衛我們所珍重的自由與民主。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