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蔡英文發表新南向政策 強化東協和印度關係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在外交使節酒會上發表「新南向政策」,她說,在台灣希望推動貿易多元化的同時,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是我們理所當然的選擇」。她強調,「未來,我們將成立一個專案小組,積極執行這個政策目標。」
 
蔡英文指出,過去台灣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但著眼未來,貿易與投資僅僅會扮演其中一個合作面向,而多元、多面向的夥伴關係,也將建立於雙方的民間交流、文化、教育研究等多方面的連結,東協和印度即將成為世界上強大的經濟體。
 
民進黨中午在遠企飯店舉辦「民進黨創黨第29周年外交使節酒會」,共64國140多位駐台人員出席參加,其中駐台大使、正副代表37人出席。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宴會廳大門迎接貴賓,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夫婦也出席,梅一看到蔡便給予一個大擁抱。
 
對於民進黨外交政策的基礎,蔡英文說,我們之中,或許有些國家的國家利益不盡相同,大家對某些議題的觀點或許有所不同,但在根本上,相信各國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和平、穩定與繁榮。
 
「我們密切留意國際事件,包括近期的敘利亞難民危機。」蔡英文說,民進黨相信有必要建立一個國內法律機制,使台灣能參與國際社會協助難民的援助計畫;另外,也計畫擴大台灣中部災害防救訓練中心的運作規模,分享台灣應對天然災害的寶貴經驗與努力。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也將致力於減緩區域衝突的緊張關係,以南海爭議為例,該地區高張的衝突,正威脅數十年來的和平關係。她說,民進黨將審慎關注台灣在該地區的戰略利益,也期待與不同的關係國進行對話,以外交方式化解衝突。
 
蔡英文表示,「為達到這個目標,未來民進黨政府將致力於遵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且尊重航行自由。」
 
蔡英文說,「未來,我們希望建置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國際中心,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支援非政府組織的領航者,支持這些團體進行有價值的工作。」相信這些努力,將為台灣的國際參與,提供一個更穩固的基礎;在未來,也會努力參與重要的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刑警組織等組織。

新聞來源:2015.09.22 蘋果日報即時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