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蔡英文:一套制式教育 消滅台灣多元性

全國上百位社區大學校長及幹部今天出考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誠懇接招有問必答,她表示,自己到原住民部落訪視時,有長老問她為什麼部落小孩要接受你們漢人做出來全國一致的教育內容,她認為人有百百種,不同社區和族群有不同文化,如果只用一套教育,就是消滅多元性,教育是教育一個人在社會生存及對社會貢獻的能力,如果用一體化教育及制式教育,就是消滅台灣的多元性,她期待社大可以補足教育的多元性。

社大幹部發問辛辣,有的期許蔡英文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要有公民代表及翻轉教育代表,有的希望蔡英文選上總統之後要徹底改變文官體系,有的期許小英選上總統後不要忙得忘記社大議題等。

蔡英文不只是回答,也會反問挑戰社大幹部。她表示,如果選上總統,她當總統一定會很忙,很多事情可能會忘記,社大伙伴要提醒她,聲音大一點,講話難聽一點,沒有關係,她允諾會以一個非常能幹的政委跟社大連絡,溝通的問題不是問題,只要有時間、適當的安排,可以很自由的交談。

對於社大期待終身教育入憲,蔡英文沒有閃躲問題,她表示,終身學習和地方政府非常有關,台中市市長林佳龍正積極推動終身教育地方立法,讓地方政府先去做,累積足夠的經驗,她不怕立法,但怕經驗不足下立法反而自我設限,社大應該是很有彈性和很有創意,發現創新方法聚集人民討論國家重要議題,公共政策制訂者是文官體系,不像社大觸角很深很廣,公共治理需要由下而上,推動很活潑的公共治理。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受訪表示,教育主體是學生,因應學生的特性不同,提供多元適性的教育內容,在擔任屏東縣教育處長時,推動全國第一套為原住民學童量身打造的自編教材即為一例,目前台中也正在大力推動多元活潑的實驗教育,並積極研訂社區大學地方自治條例草案,發展在地特色課程和自主管理。

蔡英文也表示,我國憲法相對落後,社會進步價值及新的人權理念都不在憲法內,這也是民進黨憲政改革議題之一,新世代新人權及人民基本權利應該要寫入憲法,終身學習權是否要入憲,她持開放態度可以坐下來談,凝聚足夠的共識,科技發展及社會進步快速,終身學習非常重要,科技改變生活方式也改變價值的判斷,修憲可以考慮寫入終身教育,但必須與社會的新價值一併考慮。

對社大幹部期許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蔡英文表示,上一次也沒有那麼差呀,她喜歡活潑有韌性、有多元性的教育體系,她覺得在台灣受教育好辛苦,出國唸書也辛苦,但至少比較知道老師期待什麼,也比較清楚自己在學什麼,她期許要讓每一個學習的人有自由性,生活因素要進入教育,教育具有靈活性是未來教育的趨勢。

新聞來源:2015.09.21 自由時報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