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財務公開透明 林錫耀:競選經費處理採「小額募款為主」、「量入為出」及「公開透明」三原則

為求財務公開透明,民主進步黨今(17)日下午由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執行總幹事林錫耀、競選辦公室執行長洪耀福、競選辦公室主任林美珠,率同相關部門主管召開「公佈蔡英文競選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8月底為止)以及小額募款計畫」記者會,林錫耀表示,這次競選經費處理三大原則:一、「小額募款為主」,不收大財團的錢。二、 「量入為出」,總經費不超過上次大選。三、 「公開透明」,選前公佈、選後申報。此外,小額募款主要方式為,一、 三隻小豬;二、 網路募款(包括南北攜手一卡悠遊、茶日子等募款物);三、 募款餐會。林錫耀說,今天首次公開選舉財務收支,下次公佈需等各地競選總部成立之後,待財會幹部整合完成後,會再向各界公佈未來的財務收支狀況。(蔡英文競選官網:http://iing.tw/posts/118)

林錫耀指出,今天主要向外界公布自蔡英文競選辦公室5月25日成立,截至8月31日的財務收支結算表,以公開透明方式向外界公佈財務狀況,兌現蔡主席的承諾。他說,詳細的收支細項可以自蔡英文競選官網上查詢,截至八月底為止,收入部分的總金額為75664121元,分別包括個人捐贈收入、營利事業捐贈收入、政黨捐贈收入(捐款者指定)、人民團體捐贈收入、匿名捐贈收入及其他收入等六大分類。其中,捐贈總筆數9505筆(其中政黨捐贈1筆為28位捐款者捐贈予政黨並指定候選人轉入專戶;營利事業及人民團體捐贈24筆),小額捐款筆數9480筆(約佔總捐款99.74%)。

至於支出部分,林錫耀說,總金額為27399830元,分別為人事費用支出、宣傳支出、租用宣傳車輛支出、租用競選辦事處支出、集會支出、交通旅運支出、雜支支出、返還捐贈支出、繳庫支出及公共關係費用支出等十大分類。

為此,發言人阮昭雄會前表示,民進黨是草根政黨,沒有黨產,經費多來自募款,也因為這每一塊錢,都是來自人民,因此蔡主席之前也承諾要把經費的募集、使用情形都公開地向人民報告。阮昭雄強調,這不只是對人民的公開透明,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永遠記得這每一分錢背後的期待。因此,這次選舉過程中,我們也會繼續向社會開放公開我們募款及財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