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戒慎恐懼走最後一哩路 作者: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滿招損、謙受益,古有明訓。尤其是事關台灣前途至鉅之二○一六總統、立委大選,更應臨淵履薄、步步為營。

二○一二大選殷鑑不遠,馬政府的施政無能,人民怨聲載道,敗像顯露,數起蔡英文領先的民調反而讓他成功凝聚藍軍危機意識,最終贏得勝選。而當時蔡英文將打敗馬英九輕騎過關的耳語在社會上蔓延,加上傳媒開始大做選後人事佈局卡位的猜想,關鍵時刻一連串的「勝選假消息」,降低了本黨支持者的危機意識,最終,我們離勝選就差那最後一哩路,真是「為山九韌、功虧一簣」。

二○一六大選不應重蹈覆轍,應該保有臨淵履薄的團隊意識,理由除財務上國民黨有龐大黨產、組織上國民黨鱔魚斬塊卡贏湖溜外,一、從歷史上看,民進黨很少過半,即使過半所贏的選票也不多。從一九九六總統民選至今八次(總統三、立委三、總統立委合併二)大選,民進黨只有一次(二○○四)選票過半,相差票數甚微,只贏對手二五五六三票(○.二%),歷史告訴我們要贏國民黨並非易事。

二、從選舉經驗分析,投票出席率越高,民進黨總統勝選機率越高。民進黨支持者大部分分布在社會底層,例如勞工、農民、中小企業,他們迫於生活壓力,投票與否容易受工作、氣候及選舉氣氛等影響。例如二○一二大選,在綠軍危機意識不足、投票日接近年關、又逢久雨放晴趕工,很多餐飲業、小商家及營造業工人並未出席投票,以致全國投票出席率只有七十四.三八%,與二○○四年投票出席率八十.二八%,相差達五.九%。二○一二選舉人數是一八○八萬六四五五人,五.九%的票數就是一○六.七萬,比馬英九贏蔡英文的七十九.七萬還多二十七萬,裡面當然也有藍軍的票,但該階層絕大多數支持綠軍,如果二○一二的出席率能與二○○四相同,相信蔡英文即使仍然未贏,但也相差無幾了!

在面臨歷史轉捩點上,總統勝選、國會過半事關台灣前途發展,支持者如果未出席投票,再高的民調支持度也是枉然。台灣邁向民主道路的艱辛,和人民一路走來堅毅刻苦的歷程一樣,它從來就不是一蹴可幾的,既然知道過去的艱難總比成功多,那我們在向前邁進的每一哩路,都應當更加戒慎恐懼,勿忘「行百里者半九十」;民主的最後一哩路,它比過去的九十九哩路都來得長,絕對大意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