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大學砍學生工讀機會 民進黨青年部:學生權益不應打折

日前,教育部發函各大專院校,要求各校工讀生與兼任助理應納入勞健保。不料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部分大專院校趁勢削減工作機會。對此,民進黨青年部呼籲,教育部與勞動部應督促各大專院校提出完整財務報告與配套措施、行政院應積極補足大專院校所需的資源,讓學生權益不打折。學生工作有保障,學習才有品質。

今年六月,勞動部與教育部發布《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及《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處理保障原則》,要求各大專院校必須將校內工讀生與兼任助理納入勞健保,落實勞動權益保障。本來立意良善的政策,卻引發各大專院校抵制。台師大宣布停聘二百多名教學助理,台大預期減少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教學助理,政大則計畫砍掉所有的工讀生。

過去,各大專院校未將兼任助理與工讀生納保,這是過去制度的缺失。現在,政府開始督促各大專院校履行雇主義務,但是校方卻以大幅削減工作機會的方式回應,有失教育機構的職責。對此,民進黨青年部指出,校方寧願削減工作機會,既不願幫受雇者投保勞健保,也不願檢討既有的資源配置,這種「慣老闆」思維,不只侵害受雇者的勞動權益,使立意良善的政策大打折扣,更會影響高等教育的教學品質。

民進黨青年部呼籲教育部與勞動部,應要求各大專院校提出雇用工讀生與兼任助理完整的財務資料,並擬定工作權與勞動權益保護配套措施,不要讓工讀生與兼任助理淪為校方壓低成本(cost down)的藉口。此外,民進黨青年部也呼籲,開學將近,為避免其他大專院校仿效,行政院更應積極協調教育部與相關部會,補其不足之資源,遏止慣老闆的歪風蔓延。保障校內工讀生與兼任助理的勞動權,才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