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八仙樂園檢討 蔡英文提出7個面向

民進黨今天邀請台灣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蔡維謀在中常會針對「大量傷患緊急救護問題-以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為例」報告,主席蔡英文聽取報告後提出7點面向需要加強,其中包括檢討大型公共場所的安全管理,以及救護及醫療資源的配置,準備應變計畫、並落實演練。

蔡英文表示,有關這個議題的探討,不是為了檢討任何人或地方政府,民進黨不願意在這樣的重大災害裡面,把它政治化,同時也不希望社會在後續處理,把它政治化。面對這樣大規模、前所未見的災害,都必須謙卑的來檢討,尤其要檢視民進黨執政縣市的預防應變能力,也探討災害的緊急應變與醫療系統的不足及改進之道。

民進黨中常會聽取報告後,蔡英文提出七個個面向是必須加強的:

1、 檢討大型公共場所的安全管理,以及救護及醫療資源的配置,準備應變計畫、並落實演練。

2、 大型活動的辦理,應提出風險評估與管控計畫。

3、 檢討緊急醫療救護系統的不足,加以改進。尤其現場的第一時間的傷檢分類,攸關傷患搶救成效與資源有效配置,必須落實。

4、 引進先進的ICT技術,將緊急醫療系統智慧化,加強即時資訊的流通,爭取時效,降低傷害。

5、 偏遠地區若發生類似的重大災難,現有緊急醫療系統恐怕不足。應該建立跨區域的緊急醫療救護支援,並加強預防演練。

6、 應該建立災後的家屬支持體系,單一窗口的「一對一服務」,在醫療、復健、關懷、生活支持、心理輔導上給予積極的協助,讓傷患及家屬沒有後顧之憂,安心接受醫療。

7、消防跟救難分流的問題,值得我們在政策上再進一步討論,而緊急救護署也勢必有再一次規劃的必要。

蔡英文感謝並肯定,在事發後所有醫療人員辛苦的付出、各地方政府積極的作為、以及社會各界自發性的關懷。

她也要求立法院黨團,全力支持中央所採取的善後與因應作為,同時開始進行相關的法規跟制度檢討,民進黨的政策機構也會同步進行。他也希望新北市遊樂園嚴重公安意外的傷者,都能得到最好的照料,早日康復。

新聞來源:2015.07.01 民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