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兩岸關係 美學者:蔡英文傳達正確訊息

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會在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傳統基金會亞太主任羅曼表示,蔡英文的說法顯示,即使台灣下任總統是民進黨,大家不要期待未來的兩岸關係和美台關係出現太多戲劇化的發展,蔡英文要傳達的最重要訊息是:「你們可以相信我」。

蔡英文今天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說,吸引了華府許多智庫學者前往聆聽。羅曼受訪時表示,中國不必接受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說法,重點是美國接不接受蔡英文的講法,還是要接受中國的詮釋,蔡英文企圖提出一個美國可以接受的說法。

羅曼說,蔡英文的演講觸及了許多華府聽眾想知道的問題,當蔡英文談到維持兩岸現狀那一段時,大家都安靜聆聽,蔡英文的說法與她在華爾街日報的投書思路一致,用字正確,傳遞了正確的訊息。他聽到最主要的訊息是:「你們可以信任我」。蔡英文要告訴華府聽眾,她的目標是,不破壞兩岸關係與美中關係。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副總裁包道格今天說,她不確定蔡英文的說法代表蔡接受兩岸關係的既有政治基礎,但蔡若願意在中華民國憲法下參選,選上後依憲法宣誓就職,對兩岸關係是有意義的。

包道格受訪時表示,蔡英文迴避在九二共識上表態,因為台灣內部的意見強烈分歧,很多人不想跟中國有關係,情況複雜,蔡英文不想得罪選民,這是很多政客都會做的事。

新聞來源:2015.06.04 自由時報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