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新聞稿】高市議會通過兩自治條例 民進黨團:保障市民安全 譴責國黨無理杯葛

今(21)日高雄市議會針對日前未審完之「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及「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進行二讀審查會,卻還是遭國民黨團議員惡意杯葛,數次用額數問題拖延議事進行,且發言內容根本是故意延宕審查,最後經在場議員36人支持、9人反對,通過停止討論進行表決,才得以完成相關議案審議。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強調,今日通過兩個自治條例,是為了能更夠完善保障高雄與市民朋友的生命財產安全,其中一個自治條例是針對高雄既有的工業管線做規範,另一個是針對改善大高雄的環境維護管理進行規範,強烈遺憾國民黨團看見管線就反對,根本就是為財團護航。不論國民黨團再怎麼無理杯葛,民進黨團一定會堅持捍衛高雄市民的安全。

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議員表示,國民黨籍議員的發言,重點皆並非針對條例的內容做出意見,並且一再重複發言,數度以條例不夠完善來杯葛。張勝富進一步表示,條例針對請相關業者設籍高雄,是為了請業者就地管理,有相關狀況可以即時排除。不解為何國民黨籍議員要一再跳針反對,相關條例早一點通過,就是對高雄市民們多一分保障,各委員會審查及公聽會已進行過多次,亦聽取過相當多專家學者的意見訂定及修正,希望無論黨籍,大家可以共同支持。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邱俊憲議員強調,去年高雄的氣爆事件後,未見中央政府有相關的作為,來針對高雄漫佈在地底下的工業管線做規範。如今將近一年了,高雄市只好自訂自治條例來規範相關的石化廠商及管線,來保障高雄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另外針對將管線的相關規範罰則亦一併納入「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中,是為了用更明確的罰則來規範石化業者,國民黨議員卻一再刁難,根本不顧市民的死活。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希望國民黨團議員不要再為了反對而反對,以大高雄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要,互相尊重與尊重議事規則,今日,兩個自治條例通過,是對高雄市民提供更多的保障,也期盼大家能夠共同為高雄未來更好的發展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