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出席南部發展戰略會議 蔡英文:為平衡區域發展,執政後三個月內成立南台灣總統辦公室,領導政府全力推動南部再生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4)日由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暨中央黨部一級主管幹部陪同出席「區域翻轉 南方領航」南部發展戰略會議。蔡英文一行會前走訪高雄展覽館及遊艇碼頭設施,隨後出席南部發展戰略會議,就執政後南部區域治理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蔡英文受訪時表示,此行主要是邀請民進黨執政的幾個縣市一起來討論南部的區域發展戰略問題,希望能翻轉台灣的南部,變成下一個世代經濟發展的領頭羊,讓這個長期在國民黨執政期間更形惡化的南北失衡問題,可以矯正過來,讓高雄和南部各縣市有一個好的發展契機。此外,為了落實區域的均衡發展,蔡主席致詞時並宣示若順利執政,將在三個月內成立南台灣總統辦公室,領導政府全力推動南部再生。

蔡英文會中致詞全文如下:
過去一個月的時間,我拜訪了執政縣市的首長,充分了解13縣市未來的施政重點。接著,我們將啟動區域發展的規劃,如果我們有幸執政,這些規劃將做為政府發展各地區的執政綱領。
我們每個區域政策的工作圈,都將邀請執政縣市代表、立法委員參選人、專家學者共同組成,並由政策辦公室進行協調及溝通。今天的「南部發展戰略會議」,就是我們翻轉台灣國土的起手式。
民進黨執政八年,強調台灣的三中問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中南部」的區域發展。像故宮南院、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衛武營文化中心的設置計畫,都是為了平衡南北,發展南方。
但是國民黨執政七年多以來,這些計畫不是進度緩慢、就是根本停頓,沒積極推動。說起來,國民黨政府實在對不起南部的鄕親。

一旦民進黨重返執政,我們會將南北均衡發展,作為國土發展的首要政策;而且也將重新定位南台灣在國際分工的積極角色。
南臺灣未來的發展,有賴各位貢獻智慧。但我認為至少有三個具體策略,可以用來發展南部的經濟。

第一,我們將要求國公營事業,成為領導南部新創產業的火車頭。
我們的國公營及泛公股事業,像中鋼、中油、中船、台糖,甚至軍方的國營企業,內部都有許多高素質的管理和技術人才、國際經驗。
政府應該制定政策,引導國企,結合國內外企業,投入未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例如數位智慧產業、綠能產業及海洋產業。以國營企業做為引擎、火車頭、領頭羊,結合民間企業,推動新世紀新事業的投資潮,帶動南部地區的經濟發展。

第二、國家和國公營企業,在南部佔有很多土地,應該與地方政府共同承擔,南部地區建設發展的任務。
目前許多國公有土地都位在都會區內,不僅生產活動影響到居民的生活品質,也限制了城市的發展。但這些管理單位既無開發能力,也沒有開發方向。所以土地只能長期閒置。因此明年我們執政之後,一定要推動「公地整合開發」。
所有非公用、非營業用的國公有土地、國公營企業土地,全部要整合在一個「南方經濟開發」機構之下,結合區域計畫、都市計畫和都市更新,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整體規劃與開發,並到國內外去招商,以促進南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提高土地的利用價值,並改善都市環境,促進城鄉發展。

第三、 我們要開始思考,讓國家學術及研發人才,有計劃的南進。
目前國家級的大學、研發機構多數集中在北部。我們明年如果有機會執政,我們未來應在南台灣規畫大規模的學研基地,容納中研院、工研院,以及各部會、各大學的研發機構,從而吸引國內外學術研發型的產業投資,透過教育、研究、產業的升級,把好的人才留在南部,推動南部的經濟發展。

真要落實我這三個政策主張,需要非常大的決心和投入。但我認為,再辛苦也是應該的。
因為,要擺脫「天龍國觀點」、「從台北看天下」,必須從總統自己做起,區域平衡政策才能真正落實,國家整體競爭力才能提升。
我不但有決心,也願意全力投入工作。未來,政府各部會的資源都要動起來,更要把政策協調整合起來。
如果我能夠能夠有幸執政,會在南台灣找一個公有的閒置空間,稍加整修,三個月內成立總統辦公室,領導政府,全力推動南部再生。
在馬政府不重視南台灣發展的現實上,我們看到執政縣市長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有具體的建設,這都是在場的執政團隊、立法委員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希望從今天的會議開始,我們的團隊要共同參與翻轉南台灣的戰略,讓人民見證南方經濟的崛起。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