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希拉蕊曾警告台灣 勿太依賴中國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十二日宣布投入二○一六年總統選戰,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她在國務卿任內和自傳中多次提及台美與兩岸關係,表示美國將台灣放在優先順位,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希望兩岸和平相處,但「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被威脅或破壞」,並期盼台灣貿易自由化與國際接軌。

「外交學人」(The Diplomat)雜誌十三日指出,希拉蕊二○○九到一三年擔任國務卿,在外交政策領域經驗豐富,尤其是亞洲,「再平衡」就是希拉蕊國務卿任內的成就。希拉蕊在二○一一年「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中,概述原被稱為「轉向」(pivot)的「再平衡」策略,指出亞太地區已成為全球政治的重要推手,並列舉「再平衡」策略的三大元素:參與亞太;在中國與美國間致力建立信任;盡可能致力於擴大經濟、政治與安全合作。

南海爭議 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希拉蕊也在當年演說中坦承,美中是兩個複雜的國家,歷史發展迥異,政治體系與觀點明顯差異,儘管未必會排除兩國合作,但合作也不必然就不會出現競爭。去年,希拉蕊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對釣魚台和中國、越南、菲律賓等國在南海的主權紛爭,表達強烈憂心,強調反對利用軍事力量片面改變現狀。

反對中美G2論
對於中國倡導的「新型大國關係」,希拉蕊表示,若是指美中兩國主導解決全球所有問題,「那麼我的回答是NO」。對於「中美G2論」,希拉蕊表示,「我不相信,也不認為是恰當的」。
她去年接受台灣《商業周刊》專訪時,也談到兩岸關係。她說,台灣在經濟面不應過於依賴中國,「你們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而「失去經濟獨立,將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她還說,「每當你們做決定時,無論是貿易協議或飛航協議,都得審慎檢視其預期結果,以及是否會有我們所謂『始料未及』的後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

希拉蕊警告,若台灣依賴中國過深,「會讓你們變得更脆弱(vulnerable)」,提醒台灣與中國相處時,要「小心一點,精明一點(carefully, and smartly)」。

二○一一年九月,希拉蕊在紐約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面時也說,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戰略利益,「台灣關係法」明確提及,對台灣提供合理防禦性武器及保持台灣防衛能力,對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新聞來源:2015.04.14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71476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