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二十七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8)日召開第十六屆第二十七次中常會,邀請政治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林佳和就智庫勞動小組初步研究之「青年就業政策」提出專案報告。此外,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也在會中建議本黨在13個立委選舉區「暫不予徵召」立委候選人,尊重第三勢力進步團體,合作共推候選人,打贏選戰。中常會並同意選對會建議,於桃園市第一選區徵召鄭運鵬同志,花蓮縣徵召蕭美琴同志,金門縣徵召陳滄江同志,平地原住民徵召陳瑩同志,代表本黨參選第九屆立法委員,並提報主席建請中執會通過。

蔡英文主席在聽取智庫勞動小組「青年就業政策」報告後表示,當前台灣許多類似問題主要來自於經濟動能的缺乏及產業轉型,以致台灣在既有的框框裡難以找到出路,甚而造成惡性循環。蔡主席認為,產業轉型,尋找新的發展動能,將是本黨下次執政最大的挑戰。但在企業、產業的新動能出現之前,民進黨也必須盡最大的努力,把許多應該準備的工作做好。

針對目前政府政策無法有效解決青年勞動者「失業」、「非典」、「低薪」三大核心問題,智庫學者建議政策要以縮短「年輕人從完成教育,到獲得一份穩定工作」的轉銜期為目標,檢討教育、訓練、就業部門的整合能力;在就業保障方面,智庫專家則建議朝訂定「部分工時勞工保護」、「派遣勞工保護」、及「最低工資」專法,來維護青年在職場上的權益。

蔡主席指出,台灣目前青年失業人口將近11萬人,佔全體失業人口的12.63%,是過去以來最高,而青年非典型就業也高達20萬人,狀況更有逐年惡化的趨勢。蔡主席說,除了就業問題,加上許多年輕人共同面對的「晚婚」、「遲育」、「低薪」、「無殼」等等生涯困境,國家有責任提出具體對策,不能讓年輕的一代獨自來承擔。為此,蔡主席也特別指示政策部門和智庫,針對今天的政策建議,儘速擬定行政改革及立法保障的具體方案,作為本黨執政後解決青年就業問題的依據。

此外,針對民進黨艱困選區徵召提名作業,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將持續與所有價值理念相近的團體及候選人進行溝通整合,秉持去年與柯文哲市長合作勝選的精神,共同贏得最多席次,完成首次立法院的政黨輪替。
蘇嘉全表示,本黨為求2016大選,完成結合進步力量,共同爭取國會過半的目標,選對會建議中央黨部於13個立委選舉區,展現本黨合作誠意,決定「暫不予徵召」本黨立委候選人,尊重第三勢力進步團體,合作共推候選人,打贏選戰。此外,中常會並同意選對會建議,於桃園市第一選區徵召鄭運鵬同志,花蓮縣徵召蕭美琴同志,金門縣徵召陳滄江同志,平地原住民徵召陳瑩同志,代表本黨參選第九屆立法委員,並提報中執會通過。

本黨13個「暫不予徵召」立委選舉區如下:
1.台北市:第4選區(內湖、南港區)、第6選區(大安區)、第7選區(信義區、松山區13里)、第8選區(文山區、中正區10里)。
2.新北市:第8選區(中和區76里)、第9選區(永和區、中和區17里)、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第12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貢寮區)。
3.桃園市:第5選區(平鎮、龍潭區)、第6選區(八德、大溪、復興區及中壢區12里)
4.台中市: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區)。
5.苗栗縣:第2選區(頭份鎮、三灣鄉、南庄鄉、苗栗市、頭屋鄉、獅潭鄉、公館鄉、大湖鄉、泰安鄉、卓蘭鎮)。
6.連江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