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陳致中參選立委解套 民進黨通過再入黨案

民進黨中央黨部再入黨審查小組今午開會後,通過陳致中再入黨案,確定以2013年9月作為陳致中恢復黨籍起算日,也等於為陳致中披掛民進黨籍參選立委解套,陳致中得以參加黨內初選,若高雄前鎮小港選區經中執會確定為艱困選區,同樣具有徵召資格。
 
經過半小時的會議後,再入黨審查小組召集人陳明文受訪表示,小組一致認為,應尊重仲裁會的評斷,通過陳致中入黨,再入黨基準日就從陳致中在2013年9月向高雄市黨部申請入黨的日期。
 
陳致中主張,他在2010年參選高雄前鎮、小港區市議員,當時現任議員有4人,因為他是新加入的參選者,黨部出來協調,建議他主動退黨,否則就要初選,他考慮同志的和諧,希望5席全上,因此黨部協調他退黨,用無黨籍參選,就不用初選,最後他為了顧全大局,2010年6月主動退黨。但陳致中在2011年8月因偽證罪遭到解職,喪失市議員資格。
 
2013年9月,陳致中向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申請再入黨,高雄市黨部通過此案,但黨中央認為,陳致中當初退黨參選,依規定視同除名處分,需等5年後才能重新入黨,限制陳致中在2015年6月後才能申請入黨。陳致中則主張退黨參選是黨內協調結果,不應該適用5年條款,最後提交民進黨仲裁委員會處理。
 
仲裁會在過年前做出結論,認定當初陳致中退黨參選是黨內協調結果,與違背黨意逕行參選者不同,因此不受5年內不得申請再入黨的限制。

新聞來源:2015.02.25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