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小英與風災流浪貓的真性情

第一位公開表態參選2016總統大選,且勝選機會不低的蔡英文,當前在民進黨內定於一尊,但回到家裡,卻立刻成為「被釘的一尊」。在她家裡,有位「小姐」,脾氣不太好,討厭她講電話,就連看電視,若這位「小姐」硬要擋在前頭,小英也不敢囉嗦。

抱著見客不給面子
是誰讓小英如此沒轍?這位「小姐」有個很文青的名字,叫「蔡想想」,是一隻曾被壓在風災後殘垣斷瓦,差點兒被軍用卡車輾過的流浪貓。
一天,蔡英文帶著蔡想想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有人嚷著想看她一眼,小英先是面有難色,沉吟半晌,才用一種很沒把握的語氣說,「好,我進去跟她商量一下,看她可不可以忍受我抱她20秒……,」接著轉身走進主席辦公室,過了1、2分鐘,「請示」成功,將她抱在懷裡出來見客。
結果,還不到約定20秒,蔡想想開始躁動,2隻結實的後腿不客氣地往外踢,讓蔡英文很清楚地知道,「本小姐生氣了!」連忙將她抱回主席室,結束會客。
蔡想想可以在民進黨主席室來去自如;在蔡英文臥房裡,她還有專屬的床。

蕭美琴撿回送小英
與台灣最大在野黨黨魁一塊睡覺,但她其實是2年多前,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因風災受創時,被立委蕭美琴從滿是爛泥的殘破房舍旁撿到的,一隻巴掌大、約出生不到1周的小貓,「如果不趕快把她救走,我想軍車一開進來清理,就直接壓下去了吧。」
有一天,蔡英文與蕭美琴通電話時,這隻身上滿是黑色虎斑花紋的米克斯貓突然叫了起來,蔡英文好奇地詢問怎有貓叫聲,蕭美琴當場回說,「這隻貓是你的了!」從此,流浪貓變「蔡英文的貓」,不住花蓮,改住台北。

蔡英文說,剛開始養貓時,小英教育基金會的「想想論壇」正好開始運作,所以決定把貓取名為「蔡想想」;雖然貓感覺難親近,「但想想很喜歡客人,就像隻social Butterfly(善於社交的花蝴蝶),客人一來,這隻小貓就會在大家腳邊穿梭。」

討厭講電話看電視
有趣的是,因為一通電話,讓這隻貓的命運完全改變;但「打電話」這事對牠來說,似乎也因與「離開」畫上等號,蔡想想很不喜歡人家講電話。蔡英文說,「每次只要我在講電話,她一定會坐在我面前;如果我再不理她,就會被她咬!」
許多飼主愛和毛小孩講心事,但蔡英文不這麼做,「要是我跟她講心事,她就會變成一隻政治貓了!」蔡說,這隻貓確實不愛政治和新聞,「每次我看電視,她就坐在電視機前給我看。」

蔡英文小時候乳名就叫作「貓咪可」,她說,因為自己總抱著一隻貓,在屏東楓港庄頭走來走去。現在身分雖不同,依舊愛貓成癡。

昔日陳水扁當總統時有「黑狗勇哥」;現在馬英九總統有「馬小九」,未來蔡想想能不能從原民部落一路走進總統官邸變成「第一寵物」?明年此刻,答案就會揭曉。

新聞來源:2015.02.18 中國時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