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二十一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28)日召開第十六屆第二十一次中常會,黨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表示,今日中常會照案通過第十四任總統及第九屆區域立委提名初選選務時程,區域立委及總統初選預計4月15日送中執會公告完成提名。另依據規劃時程,2月4日將召開中執會討論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處理總統及立委提名協調事宜,議決總統提名名額,以及認定總統及立委候選人資格、議決登記費、保證金、民調費數額及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舉辦場次。

在總統初選提名時程方面,林俊憲表示,2月11日發布選舉公告、2月12至16日完成領表登記作業,2月24日總統初選協調截止。另2月25日召開中執會,審查總統候選人資格,若有協調小組協調退選者,則提請中執會予以同意。此外,2月26日至3月15日期間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或其他有利於選務進行之相關活動。3月16日到18日進行初選民調。

至於區域立委初選提名時程,2月25日召開中執會決定立委艱困選區徵召選區總數及各選區提名名額;2月26日發布立委提名初選選舉公告;3月2日至6日提名初選領表、登記;3月8日前為立委提名初選協調截止日。3月11日召開中執會審查立委候選人資格,若有經協調小組協調退選者,提請中執會予以同意。另若有同額競選之選區,則再提請中執會同意停辦民調。

中常會今邀雲林縣長李進勇報告「雲林縣禽流感疫情之現況與處置」,蔡主席聽取報告後表示,非常感謝李進勇縣長的詳盡的報告,李縣長辛苦了!同時,也要向幾位上任一個月來,就要和這波規模空前的禽流感奮戰到今天的縣市長們表達感謝。

蔡主席表示,李縣長今天的報告,不僅讓我們更進一步瞭解禽流感疫情的實際狀況以及對相關產業的衝擊,也讓我們看到站在防疫工作第一線的地方政府面對資源不足、國家制度不完善的困境。她強調,這也是我們過去這段時間以來,為什麼一再強調這次的防疫工作必須以國安規格嚴陣以待,必須中央地方不分藍綠通力合作。

蔡主席也強調,這次禽流感的大規模爆發已經對雲林等許多農業縣市的養殖、肉品相關產業造成嚴重的衝擊,為了防疫,大規模的消毒、撲殺和後續的補償也對長期以來財政困窘的地方政府形成沈重的負擔。

蔡主席指示,為了避免疫情持續擴大,幫助養殖戶度過難關,呼籲中央政府儘速擬定全額、立即的補償措施,除了全額支應業者損失之外,也期待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合作,全力協助業者,使後續的復養和地方產業的復原能夠更順利、迅速的進行。

此外,對於媒體關心總統及立委提名初選選務時程規劃,蔡主席會前受訪表示,這是黨的大多數意見,主要是大家都希望不論是總統還是立委,都可以盡早完成提名,讓整體佈局提早展開。特別是去年九合一選舉,就是因為黨很早就開始佈局,因此若這次也可以早一點佈局,相信準備工作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