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新聞稿】國黨試圖統刪預算,綠:譴責無理胡亂刪除,反對為刪除而刪除!

高雄市104年度總預算審議案,藍、綠今(27)日持續攻防戰。由於自臨時會以來,國民黨團一直以少數人重複、冗長發言方式拖延審議,引發民進黨團議員不滿,要求國民黨團要自制,並請主席要照議事規則,而國民黨團議員又再度要求人數清點,希望造成散會、阻止審議,經議事組額數結果共有42人,達過半席次,其中國民議員只有4人在場,讓國民黨團散會策略無法得逞。
針對國民黨團持續交替施以清點人數與冗長發言而拖延審議進度作法,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甚是無奈地指出,從第一次臨時會以來,國民黨的發言往往超出預算內容,發言更是如放錄音帶一般不斷重複,根據議事規則第45條規定,主席是可以制止他們繼續發言,然而一旦主席提醒或制止他們發言,甚至其他議員表達抗議,卻反被國民黨團指控多數暴力、阻止議員發言權議,這真的是打人喊救人!

針對國民黨團議員頻頻冗長發言,卻宣稱是在認真審議預算,張勝富表示,關心預算是議員的職責,但也請就事實提出檢討,幾日來,要求市府針對行政院刪除的行政單位外勤誤餐費、交通費補助等不存在科目要編列,根本不合法,今天更是離譜,國民黨團議員更是指新聞局104年度預算較去年增加成長,要求以統刪方式刪除預算,但事實上,該單位今年度預算明明比上年度少,以不存在的事情要求統刪預算,簡直是睜眼說瞎話!

張勝富指出,如果國民黨團真的關心預算而不是杯葛,就應該依照議事規則專注在預算審議上,即使挑燈夜戰都要延宕已久的總預算在第二次臨時會內完成,怎麼明知道時間不夠了,昨天下午跟今天上午又刻意二度清點人數?
張勝富強調民進黨團一直不願意採取表決處理,所以盡量理性和諧以待,也避免落人「不認真審議預算」口實,黨團都要求所有議員盡量到齊,很多議員都只好放下服務案件趕來開會,反觀國民黨總是少數人出席,昨天清點時28人中國民黨只有2人,今天上午清點有42人,其中國民黨只有4位!下午更是提早至二點開會,國黨亦只有3位出席,因少數人刻意要造成預算審議散會,根本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