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十九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十九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14)日在台中市召開第十六屆第十九次中常會,由立委補選候選人黃國書、吳宜臻、陳素月、湯火聖、莊瑞雄於會中進行「選情報告」,黨主席蔡英文會前也偕同中常委及五位候選人召開「五席全上!改造國會第一步」記者會。中常會並通過全黨總動員輔選案,蔡主席表示,本黨將集結全國黨公職、黨部力量,共同投入輔選行列,達成規劃之輔選目標。此外,會中也通過修改「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第四點,成員由原7至9人增為9至11人,決議邀請林佳龍、鄭文燦兩位市長加入中國事務委員會。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移師台中市草悟廣場舉行,會前蔡主席率同五位本黨提名立委補選候選人,齊呼口號「五席全上! 國會紅不讓」,宣示力拼勝選、改造國會的決心。蔡主席也在常會結束後,陪同台中市中西東南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黃國書徒步掃街,懇請選民把選票投給民進黨提名的優質候選人。

苗栗縣第二選區參選人吳宜臻於記者會致詞表示,希望用不一樣的選舉方式,成為苗栗新世代改變的標竿,讓苗栗從派系政治轉換到新一代的政治人物。選舉將訴求改變,希望苗栗出門在外的遊子及工作的年輕人年輕人能站出來,為改變苗栗貢獻一份心力。

彰化縣第四選區參選人陳素月則表示,此次選舉對手是剛卸任的縣長,不可輕忽,這是民進黨在彰化縣唯一的一席,必須要全力固守,希望全黨齊心幫忙打贏選舉,未來也會全力配合魏明谷縣長來落實政見與建設。

台中市第六選區參選人黃國書表示,這席立委原本是林佳龍市長的席次,也是台中市原市區唯一的一席立委,必須要承擔接棒。台中市舊城區的發展遠落後重劃區,必須進到立法院推動舊城區的文藝復興,協助林佳龍市長推動市區再造工程,因此這場2016選舉的前哨戰絕對不能輸。

屏東縣第三選區參選人莊瑞雄表示,前輩長期在屏東深耕經營已見到成果,必須要確保南台灣穩固這一席。身為屏東子弟到台北學功夫,現在學成回到屏東打拼,有信心不會辜負鄉親的期待,為人民在立法院把關。

南投縣第二選區參選人湯火聖表示,最艱困的地區就在南投,從2008年起在南投的選舉民進黨都落選,但即使是最艱困選區,也要一棒接一棒迎向選戰勝利,特別是去年選舉後,鄉親期待南投也能翻轉,務必努力讓民進黨在南投縣能有一席立法委員。此次補選任期不到一年,自己擔任過一屆國大代表及兩屆立委,能夠直接上手,為馬政府荒腔走板的政策多一分監督。

蔡主席致詞表示,去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得到人民的支持,贏得了十三個縣市首長的席次,但能夠得到人民這樣的支持,是因為人民對執政黨不滿,對改變有所期待。這樣的力量已經超越了政黨及藍綠的對決,使得選舉變成一場運動,民進黨在這樣的浪潮中,成為人民力量的承載者。正因為如此,民進黨推動民主改革的腳步,不會在九合一選舉後停下。她說,「民進黨的勝選,只代表我們取得了改革的門票,要啟動台灣民主深化工程的下一步,推動中央層級的政治改革,我們還必須不斷的努力」。

蔡主席指出,很多人以為,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人民用選票教訓了國民黨,但是教訓不代表反省,真正聽到人民對改革殷切期盼的政黨,會調整政策的方向、會讓決策更加透明,會徹底解決人民對於黑金、黨產的疑慮。她說,民進黨曾經被人民用選票教訓,「我們用了六、七年的時間,深刻檢討,勇於改革,終於在2014年,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再一次獲得期待與託付」。「我們深知重新得到信任的困難與辛苦,但我們並沒有從剛剛在九合一選舉中敗選的國民黨身上,看到任何改革的反省與誠意。」

蔡主席表示,改革在九合一選舉後已經從地方開始,但是改革的最大角力場,還是在國會。過去六、七年以來,國會無法反映民意,對於濫權的政府無法也無力監督,對於人民疑慮的政策還執意推動,導致人民對政府信任的崩壞。蔡主席提到,最近有些民間團體發動「割藍委」,準備罷免不適任的立委,她認為「與其在事後發動罷免,不如一開始選出一個能夠代表民意的立委,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呼籲人民在二月七日的補選,投給進步力量,就是改革的第一步。

蔡主席強調,過去幾年,民進黨的國會黨團,無論是對於監督的努力、或者對於價值的堅持,表現都很優異。這些,無論在公民團體的評鑑、或在媒體的評價,都有目共睹。民進黨深知,未來的政治任務中,國會的改造、國會的改革必須是優先項目,而改革國會的第一步,就是要讓進步的力量,得到更多的代表席次。進步的力量多一席,人民的力量就會多一分。

蔡主席指出,今年一年,無論是促進政黨公平競爭的政黨法修正、重新討論中央與地方權力關係的地方制度法修正,甚至是修憲的議程,都代表千頭萬緒的改革工程,需要更多進步的力量來加入。這次立委缺額補選,民進黨提出五位真正優秀的人才,專業認真的吳宜臻、辛勤經營基層的陳素月、經驗豐富的黃國書、問政犀利的莊瑞雄、以及勤懇實在的湯火聖,都是一時之選,都是國會議員的最佳人選。

「進步力量多一席,人民的力量就會多一分」,蔡主席說,民主深化的道路依然漫長險阻,改革既然已經起步,就不能停止,「二月七日的補選,請所有的人民和我們一起努力,我們一起揮出補選的全壘打,五席全上,我們一起踏出改造國會的第一步,謝謝大家。」

此外,針對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單方於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常會也做出三點聲明如下:

一、這件事衝擊到台灣的飛航安全、國防安全與主權,北京的作法,非常不尊重台灣,違背國際民航公約的精神,更有改變台海現狀、傷害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之虞,我們表達嚴正的抗議。

二、過去馬政府一再標榜兩岸關係良好,卻未能掌握此一情勢並預作因應,這樣的情形,國人難以接受。

三、我們要求政府必須要清楚、明確地向中方表達抗議,並且採取一切的行動,展現捍衛國格與國家利益的意志。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