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替陳致中重入黨解套 陳菊願到仲裁會作證

前總統陳水扁出獄返家,扁子陳致中能否重返民進黨,並披掛民進黨籍參選立委,備受關注。由於高雄市黨部同意陳致中再入黨案,黨中央則堅持退黨需滿5年才能入黨,此案上個月經過仲裁委員會開會討論,要求高雄市黨部補送當初退黨的協調資料,高雄市黨部也火速送達,據轉述,高雄市長陳菊甚至向仲裁委員會表達,如有必要,她願意親自到仲裁委員會說明作證,為陳致中入黨案背書。
 
2012年,高雄小港前鎮區立委選舉,因綠營郭玟成與陳致中同室操戈,由國民黨林國正當選,但綠營選票大於藍營。表明參選下屆前鎮、小港地區立委的陳致中主張,他在2010年在高雄前鎮、小港區參選市議員,當時現任議員有4人,因為他是新加入的參選者,當時黨部出來協調,建議他主動退黨,否則就要初選,他考慮同志的和諧,希望5席全上,因此黨部協調他退黨,用無黨籍參選,就不用初選,最後他為了顧全大局,2010年6月主動退黨。
 
陳致中表示,由於當年他是主動退黨,退黨滿2年,當然就可申請入黨,因此陳在2013年9月28日向高雄市黨部申請恢復黨籍,並由當時黨部主委王聖仁擔任介紹人,高雄市黨部當年10月通過陳致中的申請再入黨案。不過,民進黨中央與高雄市黨部不同調,當時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時,黨中央就曾定調,依據黨規,凡是退黨「參選」者「視同除名處分」,需滿5年才能重新入黨,陳致中最快要等到今年6月才能重新申請入黨。蔡英文去年擔任黨主席後,也持相同看法。陳致中曾不滿說:「黨中央有人反對我入黨。」
 
由於地方與中央不同調,民進黨仲裁委員會上月曾開會討論陳致中案,仲裁委員會委員陳耀祥受訪時表示,確實有討論此案,但目前只能說此案還在進行當中,還要補齊資料,相關證據仍在調查。據轉述,由於出席的高雄市黨部代表證實,當初陳致中是因為經過協調後才以無黨籍參選,並非一般違紀參選情況,仲裁委員會要求需有當時的人證與物證。
 
高雄市黨部主委陳啟昱受訪表示,仲裁委員會希望補送當時陳致中退黨的過程,當時陳致中為了避免黨內初選,因此與市黨部和諧協調退黨,與一般退黨不一樣,市黨部已補送相關資料給仲裁委員會。陳致中表示,當初整個協調過程,陳菊都了解過程,陳菊甚至向仲裁會表達,如果有必要的話,她願意親自說明作證當年的過程。
 
黨內人士則不以為然指出,依照除名規定,陳致中最快今年6月就可重新入黨,實在沒必要搶在這時堅持入黨,就算6月入黨,按規定要2年後才能參與黨內初選,但這也不會影響陳致中的立委之路,屆時仍有「徵召」途徑可解決。黨內人士指出,如果陳致中此例一開,以後退黨者都要求比照辦理,那黨要如何解決?
 
不過,陳致中表示,按照慣例,明年立委選舉,最快今年3、4月,最慢到4、5月就要黨內初選,如果按照黨中央說法,拖到5、6才能重新入黨,這樣會很複雜化,何況徵召也要在黨內該區沒有人參選的情況下才有可能。但陳也強調,他與基層民眾有共識,這次綠營絕對不能分裂,必須整合一個人,因此不論透過民調或任何方式,他會盡最大力量與其他有意願參選者整合。

新聞來源:2014.01.07 蘋果日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