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分享】全國議長政黨席次出爐 藍18 綠3 無黨籍1

各縣市當選議員今走馬上任,也將選出各議會正、副議長。就議長選舉而言,22縣市中,國民黨拿下18席,民進黨拿下3席,無黨籍籍1席。其中,綠軍攻下宜蘭和高雄,但台南翻盤,所以,和上屆議長選舉結果比較,藍少1 席,綠多1席。

這次選舉過程,宜蘭縣副議長正進行第二輪投票,但議長已確定由民進黨籍陳文昌當選,成為宜蘭縣首位綠營議長,打敗尋求四連霸的國民黨前議長張建榮。無獨有偶,高雄市也從藍天變綠地,議長由民進黨的康裕成接任。

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原本都是民進黨籍,但今天改選後變天,國民黨籍李全教當選議長,副議長是民進黨籍的賴美惠。

台北市議會首輪議長對決時,結果是國民黨籍吳碧珠31票,對上民進黨劉耀仁的31票平手,另有廢票1張,讓此次選舉格外激烈,歷經第2輪的投票結果,最後仍由國民黨籍已4連霸的議長吳碧珠32票當選。國民黨全台議長席次,目前失去宜蘭及高雄兩席。

新北市議長選情激烈,民進黨及陳永福對上國民黨籍蔣根煌,但由於兩輪投票結果雙方以33票對33票平手,議長人選抽籤決定,最後由國民黨籍蔣根煌抽中,擔任新北市議長。

新聞來源:2014.12.25蘋果日報 http://goo.gl/OD6j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