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民進黨中央黨部新聞稿】請馬總統尊重醫療專業與人權,立即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針對法務部昨(8)日指出若陳前總統近半年病情確有變化,可再次提出保外就醫聲請,法務部也將擴大鑑定小組編制,評估陳前總統醫療狀況。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黃帝穎今(9)日表示,過去這段期間包括台北榮總、台中榮總,及台北地方法院委託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教授等單位進行的醫療診斷與鑒定報告,均指出陳水扁前總統的健康狀況呈現「階梯式惡化」,急需給予「居家療養」等措施,以緩減病情持續惡化。黃帝穎說,馬政府現在缺少的不是醫療專業的建議,而是放下藍綠、尊重人權的決心。民進黨呼籲馬政府把政治偏見放下,站在尊重專業、尊重人權立場,立即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黃帝穎表示,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過去兩年來包括台北榮總、台中榮總以及法務部委託高雄長庚陳順勝教授進行的醫療診斷與專業鑑定,都有非常明確的說明,其中北榮診斷書建議「居家療養」以防止病情繼續惡化,而陳順勝教授的鑑定報告中更載明「陳總統身心狀態需全天候之照護,法律上屬於符合監護宣告之狀態,而有生命或健康上難以預測之風險。」。黃帝穎說,法務部長以陳前總統提出保外就醫聲請依據的診斷證明並非最新為由,表示若病情有變,可再次提出聲請,法務部也將配合相關的醫學評估云云,其實是為德不卒,甚至有殆忽職責的問題。

黃帝穎表示,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規定:「任何人均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殘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懲罰。」,同約第10條:「所有被剝奪自由的人應給予人道及尊重其固有的人性尊嚴的待遇。」。台灣自2009年批准兩公約起,就應該落實公約精神,給予陳前總統合乎人道和人格尊嚴的處遇。現在無論醫療專業、人權法理還有社會輿論,都站在支持應給予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這邊,馬政府現在缺少的,不是一份新的診斷報告,而是放下藍綠、尊重人權的決心。民進黨要再次呼籲馬政府把政治偏見放下,站在尊重專業、尊重人權立場,立即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