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新聞稿】高市墊付款案遲未審查      民黨團:長輩健保補助3.7億 不能不審

高雄市議會會期進入倒數計時,相關墊付款案都尚未進行審查,包含市府自籌財源用於補助老人健保費的3.7億墊付款也都無法進行。民進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審查墊付款案,不能影響長輩就醫的權利。

 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之後,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的規定,中央補助70歲以上中低收入戶的老人健保費。而高雄市從84年健保開辦起就將補助對象放寬為65歲以上、設籍在高雄滿一年的長輩。民進黨團表示,縣市合併後,原高雄縣的長輩也比照辦理。經費由市府自籌,每年編列10多億元,補助人數約26萬人,都是為了落實高高平的承諾。

 民進黨團說,103年預算市政府針對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補助金額共編列約11億多,執行之後目前不足3.7億,市政府為了照顧長輩,自行找出財源,向議會提出3.7億的墊付款,眼看著議會即將休會,可是相關墊付款案議會也都尚未進行審查,令人擔心長輩們的福利會因此受阻。

 民進黨團總召康裕成進一步強調,本次會期相關墊付案包含社福、水利、教育、交通、工務等共71案,都尚未進入實質審查,議會應該不分藍綠,儘速審查墊付款案,不該讓長輩及市民們的權益受到影響。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