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代位求償才能盡速重建家園 楊秋興不要拿災民權益打選戰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5)日針對政務委員楊秋興主張81氣爆國賠,召開記者會回應,痛批楊秋興只顧政治口水,不在乎高雄市民重建家園的心情,分明是拿市民的生命財產作為選舉籌碼。民進黨團總召康裕成表示,代位求償能讓災民立即獲得賠償,比起耗時費力的國賠法更能快速讓市民回歸正常生活。

議員林瑩蓉說,市府所執行的代位求償是要讓災民的損害在短時間內獲得百分之百的滿足,楊秋興主張的國賠與代位求償金額補償差額立論基礎有嚴重缺陷,使用國賠法途徑只會把災民再拉進司法混戰中,讓災民勞心勞力,無利災區重建。根據過去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100年度上易字第220號的判決,災民在接受國賠後,對民間業者進行求償即被法院駁回,等同於免除了民間業者的責任。但代位求償,不論是李長榮、華運、中油、市府任何一方的責任都會交由法院認定,一個都跑不掉,災民的損害也才能獲得實質且有效率的賠償,盡快回歸生活正軌。

同是律師出身,市議員參選人羅鼎城指出,現行的國賠法無法追究公務員以外的民間業者缺失,此項法律的不完備也被行政院承認,行政院更在先前提出國賠法修正草案,修正案中第八條,加入民間業者缺失的責任追究,但修正草案現在還沒通過,此次氣爆若使用國賠,等於替李長榮、中油等業者免責,楊秋興這樣的提議分明替財團卸責。

議員蕭永達表示,市府代位求償可以讓災民第一時間獲得賠償金,快速的進行災區復原,也讓該為氣爆負責的單位負起全責,比起花費納稅人的錢賠償且訴訟遙遙無期的國賠法更為合理。

另外針對市長按摩的不實指控,議員陳慧文反駁,市長已經清楚說明氣爆前的通聯過程,期間密集的與劉副市長及市長室秘書通電話,根本無法進行每周固定的舊疾舒緩按摩,但楊秋興明知卻持續抹黑,如果這不是政治口水,什麼才是政治口水。

康裕成說,市府進行的代位求償為的是讓災民損害立即獲得賠償,且交由法院追究每個該負責任的單位,輪不到政治口水法官來妄下定論,請楊秋興政務委員及國民黨真正為災民著想,為高雄加油。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