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稿】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強烈譴責中央卸責 不顧高雄市民安居正義

針對馬政府一再卸責,繼江宜樺院長提出不負責任的三不原則後,吳敦義副總統也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發出聲明,強調馬政府不要吃人夠夠,欺負高雄市政府的謙卑及高雄市民的仁慈。

 「81氣爆」發生僅僅不到5日,高雄不但沒有感受到中央有心解決未來整體大高雄的居住正義,只接收到中央無止盡推卸責任的政治口水, 對於江揆的三不原則「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相當不以為然,陳啟昱主委說,高雄石化業每年上繳中央上千億稅收,將環境汙染留給高雄,如今又讓高雄面臨如此重大的工安意外,但中央竟然只有一句挖路是地方政府權責就想撇清長期存在的石化業問題。並且認為災害規模不夠大不設專責機構及不編列特別預算,這對目前救災、家園重建及道路修復都是二度傷害,也顯見中央政府對高雄的不重視。

 然而,對於法規不明的問題,經濟部日前曾建議推動修法或訂定專法,但在跨部會會議中行政院決議也僅以不立專法回絕,使未來不只是高雄、甚至各地方在監督石化產業上依舊無法無據、無所適從。如此的中央儼然成為石化業的打手,保護兇手的心態可議。

 陳啟昱主委表示,高雄市政府聽到了市民們無法對李長榮進行假扣押的心聲,已在今日協同傷亡消防同仁和災區民眾,正式向法院聲請對李長榮的假扣押,避免脫產規避賠償,反觀中央又為高雄做了什麼,也呼籲中央政府,若真的要地方政府扛責任,未來也請將權力及權益明確下放,不要有利中央收,有責任地方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