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高雄市黨部

2022民進黨地方選舉資訊頁

【新聞】張志軍高雄事件,陳啓昱發表聲明嚴厲抨擊馬總統掩蓋事實

[高雄訊]針對馬英九總統在出訪專機上發表的言論,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今日發表聲明嚴厲抨擊馬總統掩蓋事實,試圖替主導此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的陸委會逃避責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陳啓昱認為,此次張志軍參訪行程皆由陸委會及國安單位強勢主導,市府僅能配合協助,甚至相關建議一概不採納,怎能當國安出現漏洞時才顛倒是非,反指責市府。高雄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康裕成也表示,陳菊市長在相關意外發生後,第一時間就表達要在兩周內提出調查報告,追究責任,結果到頭來竟然被馬總統抹黑,如此的政治算計,不只對市府不公平,也是欺騙高雄市民的行為。

陳啓昱說,先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拜訪陳菊市長,僅以口頭方式告知張志軍在高雄的行程,請市府負責安排張志軍與陳菊市長的會面,並強調維安工作已由中央關單位統籌負責,會中陳菊市長對6月27日西子灣會晤毫無所知,市府直到6月24日(二)在向警察局瞭解相關維安工作部署狀況時,才得知此一行程安排。過程中市府多次表達西子灣交通封閉,不利維安調度,強烈建議更改會晤地點,但陸委會以警政署回報維安無虞執意維持原地點。市府與中央溝通過程中,再再顯示是馬政府相關單位的一意孤行,執行力不足,從國台辦一行人取消多個公開行程提前候機,就可顯示出對馬政府相關單位的不信任,然而馬政府不知檢討改進反而抹黑造謠,實在有失中央單位的格局。

康裕成更強調,高雄參訪當天,有在場人士指出,國台辦官員曾向陸委會提出更換西子灣沙灘會館會面地點的要求,但陸委會因反應不及,只向陸方保證會加強維安工作,仍維持西子灣沙灘會館的行程。同時,陸委會張顯耀副主委也在準備上車前往下一個行程前,嚴厲的要求陸委會官員,做好維安工作,並說30分鐘內如果無法處理完成,將直接打電話給警政署王卓鈞署長。

陳啓昱表示,此次張志軍來訪,連陳菊市長要求與張志軍的會面要全程開放媒體採訪,陸委會都予以拒絕,可見陸委會強勢主導的意志,怎麼到頭來變成市府不配合,這讓人質疑究竟是陸委會欺上瞞下,還是馬總統眼見事實擺在眼前依舊選擇刻意掩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