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新聞稿】支持陳菊市長承擔過去政府遺留的問題,譴責國民黨只問政治不問蒼生!

針對高雄地方法院針對高雄氣爆意外認為市政府對於公有公共設施有維護之責,判決市府應負賠責責任,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尊重法院的判決,支持陳菊市長市府團隊擔負起政府的責任,早日解決受災戶的相關問題,對於國民黨團要求陳菊市長道歉吳宏謀下台一事,民進黨團也表達遺憾,對此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指出,相關人等個人應負的相關責任,早在檢察官調查的起訴書與不起訴中已調查清楚,國民黨黨團別把馮京當馬涼,只會政爭,而忘卻國民黨長期執政下來對高雄造成累計性的問題,法院國賠的判決是針對政府應負起的責任,而非咎責個人的行為,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對高雄的傷害,難道要當作沒發生過一樣嗎?

民進黨團副總召李柏毅議員指出,民國84年板橋氣爆,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下令,要求中油清查全國管線有無與地下管線箱涵交叉的狀況。高雄本案箱涵是民國81年吳敦義任市長時代施作完成,照理來說,當時應該做過全面清查,排除交叉狀況,當時清查不確實、疏漏應該由誰負責?國民黨總是蒙蔽歷史上他們自己造成的事實,要後來執政者跟高雄承擔莫名的問題與責任,相信國人與高雄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民進黨黨副幹事長邱俊憲議員強調,在81氣爆發生之前,李長榮化工及華運倉儲察覺到管線氣體外洩,是否有即時做正確的處理?以上兩點,都應該、也只能在民事法庭上被參酌,將所有肇事者、肇事原因全部攤開,做一次完整性的調查,做公平的審判,這才是所有受害者、甚至社會上所有人的期待。

民進黨團高閔琳議員強調,針對氣爆事件,因為丙烯外洩造成爆炸,其排水箱涵為公共設施,但排水箱涵施作是23年前的事,而高雄市議會通過既有工業管線自治條例以及公布地理圖資等;足見市府態度不是卸責,而是勇於承擔、願意面對解決問題,也呼籲民眾莫因國賠案判決而抹殺市府善後的一干努力作為。

民進黨團表示,高雄市政府是全國第一個執行代位求償的地方自治體,黨團期盼也是希望在最快時間讓受災民眾獲得補償,透過民事訴訟的法律過程,將所有可能肇事者與肇事原因一併攤開,以最公正、透明的方式釐清責任,讓該負責任的相關人等負起該負的責任,這才是解決國民黨長期執政下留給高雄的發展問題的負責方式!而國民黨總是忘卻自己長期執政留下來的沉苛,只會怪罪負起責任解決問題的後人,給予最大的譴責,相信高雄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期待高雄市政府能夠更快速地解決受災戶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