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民進黨開臨全會補救陳菊等4人續任當然中常委 並新增2席中常委

如果依照民進黨黨章規定,520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民進黨直轄市長陳菊、林佳龍、賴清德、鄭文燦等人,都要卸下當然中常委職務,為此民進黨無法不重視這些在社會聲望高的直轄市長,因此決定4月9日石牌國中召開臨全會,將直轄市長定位為當然中常委,討論修訂黨章,將此部分予補齊,同時將修訂增加總統府秘書長和行政院長兩席當然中常委,若依此估算,中常委將由目前17席增加到19席。

據民進黨黨章第一章第三項第三款規定,民進黨在野時,有關直轄市市長、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幹事長及書記長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及中央常務執行委員,任期依其職務調整;縣市長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並互推一人為當然中央常務執行委員,任期依其職務調整。

其中影響最大是高雄市長陳菊等四位直轄市長,在蔡英文上任後,就會自動消失當然中常委的職位,為此民進黨要將此一規定相關內容,直接填補到黨章第十五條之一,讓上述職務變更為當然中常委,同時根據新政府上任後的需求,目前副總統為無黨籍,因此擬再增加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等兩席當然中常委,讓相關人等進入黨決策核心。

民進黨中執會也決議,原蘇嘉全的中常委職務,決定不予補選,中執委部分則由台中市議員許淑華補上。民進黨今年七月將從新改選中常委、中執委,而蔡英文是否兼任主席一職,在4月9日臨全會上會有明確態度,除此之外,今天中執會也通過成立「黨內規章研修小組」,由陳明文中常委擔任召集人,成員為段宜康、管碧玲、蔡憲浩、陳亭妃、陳勝宏、羅致政、陳啟昱及吳釗燮。

新聞來源:2016.02.17 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