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落實轉型正義!二二八暨白色恐怖英仁後援會成立

落實轉型正義!由二二八等民間社團發起的「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蔡英文陳建仁後援總會」,將於世界人權日前夕12月8日正式成立,後援總會共同召集人之一薛化元教授呼籲民進黨,執政後必須對「轉型正義」具體作為,他強調,探究真相,追究責任,才有社會和解的可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年出席由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團體舉辦的「追思國殤二二八,展望台灣新國家」68週年追思紀念會時表示,二二八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傷痕,台灣人民不能忘記,民進黨若有機會執政,她保證,將勇敢面對保守勢力的挑戰,認真推動「轉型正義」,重新檢視歷史真相,讓台灣的民主更加進步和堅強。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團體表示,此理念,正是二二八暨白色恐怖等民間社團,數十年來努力不懈追求的目標,因此,積極籌組聯合「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蔡英文陳建仁後援總會」,祈望重建本土政權,點亮台灣,朝台灣國家正常化邁進。

「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蔡英文陳建仁後援總會」將於12月8日下午2時28分,假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舉辦成立大會,共同召集人包括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常務理事陳儀深、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劉辰旦、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理事長吳聲潤、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蘇友鵬等。

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於2012年即成立蔡英文後援會,由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擔任總召集人,薛化元受訪時表示,蔡英文這次當選後,要求民進黨對「轉型正義」具體作為,負責決策的政務官必須宣示,依《檔案法》公布檔案,公開檔案,才有真相,有真相,才能追究責任,而目前的法律尚嫌不足,要訂定特別法,處理法律時效等相關問題,「探究真相,追究責任,社會才有和解的可能」。

陳儀深強調,蔡英文把「轉型正義」作為競選總統的主要訴求之一,是三組總統候選人裡面唯一明確提出此一訴求者,但具體的內容為何,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受難團體「首當其衝」,不但要表示支持之意,而且要提出自己的看法。

新聞來源:2015.12.01 民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