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募款惹議 蔡英文:餐券限捐款人且不可轉讓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指控蔡英文各地餐券有賄選違法之虞,甚至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如有違法會調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說,我們舉辦募款餐會都非常謹慎,並嚴守法律規定。蔡說,國民黨把法務部次長請到黨團請開記者會,「我覺得是非常非常不妥當,」也難免讓人覺得這是一個選舉操作,「我們希望司法單位要要嚴守中立、不要變成政黨操弄選舉工具。」

蔡英文昨啟動「浪漫台三線」行程,今天上午到新竹縣蕭如松藝術園區參訪;該園區是過去民進黨黨執政時的政績。有媒體報導民進黨內擔憂在桃園市面臨分裂投票情況,蔡英文今在園區受訪時說,我們總統選局佈局早,現在看起來還算是穩定,但是還是要小心,畢竟我們沒有中央執政、也沒有黨產,所以未來還是會步步為營、戒慎恐懼。蔡說,立委提名有些比較晚、有些立委參選人布局時間比較不足,所以我們未來會加強對他們的輔選。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指控蔡英文各地餐券有賄選違法之虞,蔡英文說,民主國家的政黨候選人都有很多方式來進行募款,這是一個常態。蔡說,我們採取兩道防範措施,第一政治獻金帳戶在開立收據時,我們會嚴格查驗看有無違法;第二餐券上背面印得非常清楚,只有捐款人才能參加餐會,而且餐券是不可以做無償轉讓。蔡說,在此前提之下,希望國民黨不要用此來做政治操作;

另外,對於歐習會若討論台灣議題,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昨表示,美國會信守「一個中國」政策。蔡英文說,她確信康達講的一中政策是美國的一中政策,這跟中國所講的一個中國原則或者是其他人對一中政策的詮釋都有所不同。蔡說,我們對歐習會都有密切觀察、也和美方保持密切溝通,我們也相信美國對於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承諾是很堅定的;我們並且希望在各方都可以了解,維持現狀是符合各方最好的利益,大家應該朝此方向來努力。

另對總統府資政金溥聰昨表示「九二共識」是戰略性模糊,而要蔡英文收回否定「九二共識」的說話,難度相當高,但政治有時是坐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對此,蔡英文說,「金秘書長可能還留在上次選舉」,蔡說,她的政見就是維持現狀,現在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共識;我們在此基礎上,我們尋求一個兩岸良性的互動、跟維持兩岸往來。

新聞來源:2015.09.24 蘋果日報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