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蔡英文:未來執政 確立客家話是國家語言之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繼續「台三線浪漫大道」行程,中常會也移師龍潭舉行。蔡英文說,將來執政之後,要確立客家語言就是國家的語言之一,所有的語言都具有平等的地位,絕對不能因為某種語言去打壓族群母語的權利。
 
蔡英文赴訪平鎮的晴耕雨讀小書院與客庄青年社區藝文工作者茶敘,她重申,民進黨的浪漫台三線計畫有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而這個小組就專責溝通,和人民、地方政府、中央部會溝通,把所有知識者和社會能量集中在一起,才能更清楚怎麼設計、鋪設這條路。
 
蔡英文說,未來她的執政團隊會整合各部會資源,這將不只是客委會的事,她會跟地方政府溝通,同心協力負起整合資源的責任。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今下午移師龍潭舉行,蔡英文指出,語言是族群文化的載體,也是群體的感情和記憶,只有客家話繼續被使用,客家文化才會豐富、鮮活。她說,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台灣話絕對不是只有福佬話或閔南話一種語言,客家話是台灣話,福佬話也是台灣話,華語也是台灣話,各原住民族的語言也都是台灣話。
 
蔡英文表示,只有和解與包容,才會有真正團結的台灣,要做到和解與包容首先就是要看到彼此的差異,尊重彼此的多元,台灣社會是由多元族群所組成,所有族群的語言也都應有平等的地位,因此語言平等是民進黨的信念與價值。
 
蔡英文表示,將來執政之後,要確立客家語言就是國家的語言之一,所有的語言都具有平等的地位,絕對不能因為某種語言去打壓族群母語的權利;只要把地方生活環境、產業環境做好,年輕人在家鄉有希望,回到客家庄,自然就會講客家話,所以國家級的台三線就是要結合客家文化、母語、觀光跟工藝產業,發揮客家在地力量,再客家新生命。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