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蔡英文:當選後 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上午舉行「英派改革 原民向前」記者會,公布影片推薦民進黨提名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瓦歷斯貝林、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陳瑩;她承諾,當選總統後,將代表政府向長期被忽視的原住民道歉。

蔡英文在影片中說,民進黨一直和原住民運動站在一起,除了通過原住民法,也完成五個原住民族命名,通過原住民族工作權保護法,她承諾如果民進黨重新執政,立刻推動穩健實質的原住民自治。

瓦歷斯貝林說,祖先留下的生活方式 就是原住民喜歡的方式;專章內容應包含恢復土地權、實質自治,用國家力量維繫原住民文化和語言。陳瑩則主張,應展延原住民歲時祭儀假期,讓原住民返鄉豐年祭。此外,普悠瑪號雖然用了原住民名字,但是原住民朋友卻常常買不到票,政府除了展延歲時假期,也應保障原住民,返鄉買得到票。

蔡英文說,她本人原本就對原住民有特殊感情,這幾年她在各個部落,聽到很多長輩擔心下一世代教育,並說他們也需要長期照顧,只要聽到她心裡有一陣痛;有一首歌叫做「流浪記 」,歌詞是「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不願輕易讓眼淚流下」,這就是原住民族的青年離開家鄉的心情,她承諾,民進黨若重新執政,她將代表政府為原民留下的眼淚道歉。

新聞來源:2015.09.15 自由時報即時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