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小英:國防產業三重點 航太、船艦、資安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出席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發表演說指出,民進黨將會把曾發表過的國防藍皮書,集結成總統大選時的國防白皮書政見。在這一系列國防政見中,最重要的,就是把國防產業跟經濟發展、科技發展整合;其中希望透過軍民合用科技,發展國防產業上有三大重點,第一個是航太、第二是船艦,第三是資安,並將進一步發展成聚落,其中船艦產業最大聚落在高雄,航太產業最大聚落在台中 ,資安產業最大聚落是在台北。
 
蔡英文說,對於台灣來說,國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元素,對每一時期的國家領導人來說,國防是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國防在我們傳統觀念裡面,最主要目的就是保衛國家人民的安全;但國家長期在國防上的投資,在國防上大量支出,造成其他部門的預算跟財務資源的使用的排擠」,造成今天面臨到財政的困難,對於將來是否有足夠國家力量投入,變成是一個具挑戰的議題。
 
蔡英文說,今天看完展覽後,她得到一個新的啟發,也就是國防不再只是國防,國防跟國家科技的發展,國防跟國家經濟產業的發展都是相關,「尤其在科技不斷進步的情況下,國家資源在投入科技發展的同時,能夠兼顧我們國防的需要,也能夠讓我們經濟發展有一個新的動能的來源。蔡說,如果明年民進黨能夠重返執政,在國防政策上一個重點,就是要持續投資、持續鼓勵國防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說,在國防產業發展過程中,我們會結合科技的發展、經濟的發展,讓國防這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元素,並轉換成為是一個我們產業需求的來源,「讓我們產業因此而有發展的機會,讓我們科技有更能夠領先的機會。」蔡說,在新的世代裡面,科技領先幾乎就是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元素,我們也藉由國防的投資,讓台灣科技可以領先;同時希望民間的科技可以讓國防來運用,我們希望將來下個一世代科技發展,希望都可以是軍民兩用,我們也希望我們將來的人才也都是可以軍民兩用,讓國家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也讓國家的效益最大。
 
蔡英文說,民進黨對於國防政策過去發表很多國防藍皮書,未來將集結成總統大選時的國防白皮書,「在這一系列國防政策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國防產業的政策,把台灣的經濟發展、科技發展跟國防需求能夠合起來,一起來做國家政策的規劃;同時也希望,將來在台灣的軍備或是武器採購的時候,如果台灣自己可以製造,一定要由台灣本地購買,讓台灣產業有一個發展的空間;此外,如果必須要向外採購,必須落實技術移轉。
 
蔡英文說,台灣中科院技術的能量,應該有很多可以轉用民用的技術的可能性,未來希望讓中科院跟國家其他相關國防研究成果可以跟民間共享,也希望能帶動民間科技的發展。蔡英文說,在國防產業上面最重要的是,透過軍民合用科技,來共同發展三大重點,第一個是航太、第二是船艦,第三是資安。其中船艦產業最大聚落在高雄,航太產業最大聚落在台中 ,資安產業最大聚落是在台北 ,希望這三個聚落有定期大規模展覽,讓大家切磋技術、相互激盪,找出科技科技應用的可能性、資源合併使用的可能性 。另外,蔡說,今天也在展覽中看到高階教練機的發展,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未來也希望高階教練機是國防產業非常重要的項目。

新聞來源:2015.08.13 蘋果日報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