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原住民族政策,蔡英文:執政後積極強化原住民族的政策與實踐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日在本黨提名的原住民立委候選人瓦歷斯‧貝林及陳瑩陪同下,召開「點亮台灣−蔡英文原住民族政策發表」記者會,活動開始首先播放由原民台製作的原運紀錄片,一同回顧原住民族爭取正名的歷史,以及原運得來不易的成果。接著主席在十六族原住民族代表陪同下,包括(阿美族)新北市總頭目Mayaw、(泰雅族)陳子瑩、(排灣族)達仁鄉前鄉長張金生、(布農族)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魯凱族)拉娃告‧麥、(卑南族)陳瑩、(鄒族)楊素蓮、(賽夏族)打赫史‧達印‧改擺刨、(達悟族)希婻‧瑪飛洑、(邵族)巴努‧嘎巴暮暮、(噶瑪蘭族)潘銀珠、(賽德克族)瓦歷斯‧貝林、(太魯閣族)Miming Karaw、(撒奇萊雅族)黃金文、(拉阿魯哇族)陳世輝、(卡那卡那富族)江梅英 等,發表原住民族政策,今天更有多位平埔族的朋友一同出席記者會。會中由新北市總頭目Mayaw致贈主席情人袋、達悟族代表希婻‧瑪飛洑致贈小米給主席,象徵主席對於原住民族的認同、及原住民族對於主席的祝福。

蔡主席於記者會前回答媒體關於原運及原住民族正名的看法時表示,民進黨在上一次執政的時候盡力將原住民族運動轉換成執政者的政策,當然還有一些做不到的地方,而馬政府在這方面的積極度不夠。她表示,下一次如果民進黨有機會執政,會更積極強化原住民族的政策與實踐,對於部分原住民族希望正名也會持續努力。蔡英文說,原住民族要求的自治權,我們也要賦予實質的意義及實踐計畫。此外,我們也希望在原住民族部落建立好的產業,讓原住民族有工作的機會,針對愈來愈多在都會地區的原住民族,也要提供他們一個好的生活與工作的環境。

有關自治推動條例及禁伐補償條例在上個會期沒有過關,蔡英文表示,對於條例我們要賦予實質的意義以及可實踐的方法,這是最重要的,至於補償問題,現在政府所提出的方案裡並沒有說明補償的財源,我們希望政府說明清楚,不要去擠壓到現在原住民委員會的預算。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