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高雄氣爆罹難者每人賠1200萬 榮化先付

高雄81氣爆將滿週年,高雄市政府、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下午三時許簽署三方協議,將由榮化先墊支,即日起至八月底前和32名罹難者進行和解。
 
條件為和解金每人1200萬元,最遲分4年給付,由榮化出面將予罹難者家屬協商簽下和解書,但不代表此舉是有法律上的責任。待法律判決確定後,再由市府、榮化、華運等三方依比例負擔。高市府表示,榮化出面承擔企業責任,市府感謝榮化願意承擔。

81氣爆發生後,高市府跟災民共簽署債權讓與契約共3187件,委由市府代位求償,是全國第一次重大災害由政府代位求償的個案。
 
高市法制局表示,高市府為了確保損害賠償請求權,已先後取得榮化和華運兩業者市價的土地擔保及銀行定存設定擔押權及質押權,其中華運是2.25億元的銀行定 存設定擔押權,榮化為23.5億元的土地及6.5億元的銀行定存設定質押權,以保障氣爆災損及受害民眾請求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