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新聞稿】民進黨團追求更高議事效益,呼籲不同政團理性問政

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一次定期大會今(27)日正式召開會議,會議首日針對市政府相關報告案及議會相關法規進行討論,會中,針對議員總質詢時間是否適度調整,民進黨團展現誠意希望與國民黨團展開政黨協商尋求共識,唯國民黨團執意反對並隨即提出額數問題企圖阻礙議事進行,所幸民進黨團議員多人踴躍出席讓議事得以順利進行。對此,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議員表示,民進黨團針對各個議案都保持開放討論的態度,也希望與不同政團有各種協商的機會,但正式開會第一天國民黨團即不友善地提出額數問題,市民朋友期待的是更有效率的市議會,最終動用表決獲得多數議員支持將總質詢時間調整為每人45分鐘。張勝富議員強調,總質詢並非代表問政表現的全部,議員問政表現是需要許多不同面相來呈現的,以往每次定期大會質詢時間占法定會期70天中的22天,相信在經過調整後,會讓相關議事更加有效率,進步的議會重視的應該是品質而不是數量,張勝富議員也呼籲國民黨團能夠理性問政,不要一昧地為了杯葛而杯葛!

民進黨團總召張勝富表示,與六都市議會比較起來,高雄市議會所花費在總質詢的時間與天數都相對較多,他舉台北市議會為例,台北市議會議員每位質詢時間為40分鐘,63位議員總質詢總天數只需9天,而高雄市議會66位議員,就需要22天的時間,相較之下明顯高出許多,他強調提出縮短時間此議案,目的在於增加議事廳的議事及行政效率,縮短時間後對於議會的運作品質並沒有影響,也沒有影響到議員質詢的品質。新的一屆議會與行政部門的互動,在新民意產生後也見逐漸正向改善,議會與行政部門的溝通應能在平時與其他小組會議時及能充分進行,民進黨團也呼籲市政府行政部門應該抓緊時間,將議會通過的相關預算及建設案如期如質地完成,這才是全體高雄市民之福,民進黨團也會善盡監督之責,替市民朋友做好把關的工作。

對於定期大會第一天開會國民黨團即提出清點人數,張勝富無奈表示,高雄市議會並非一言堂,民進黨團也尊重國民黨籍議員的意見表達。其實,將總質詢時間調整為45分鐘的一案並非今年才提出討論,早在2011年高雄縣市合併後沒多久,在前議長時代,即有針對此案作出討論朝調整為45分鐘為目標,只是當時並未有共識做出結果。但今日國民黨團卻忘記以往自己曾經支持過的主張,並用額數問題及拒絕黨團協商的方式來杯葛此議案,根本就是為反對而反對!民進黨團會持續保持開放理性討論的空間與態度,也企盼國民黨團能更理性的進行相關問政!

議員總質詢時間調整一案,最後經過國民黨籍議員冗長的發言後,大會決議以表決方式定案,以31贊成比1反對比數通過此議案,通過決議,往後市議員每人總質詢時間調整為4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