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民進黨:推動青年議會 打開年輕人參政管道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今上午出席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舉辦的「青年互動與參政視訊會」,與26歲的共和黨副發言人Raffi Williams 、30歲的美國進步中心的時代進步政策主任Sarah Audelo進行1.5小時的視訊對談。青年部主任傅偉哲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去年上任後,開啟許多黨務改革,並提出「開放民進黨」的概念,希望可以強化民進黨與社會交流、增加青年參政,其中重點計畫之一,便是推動「青年議會」,打開年輕人參與民進黨的途徑與管道。

Williams則談到,年輕人最能影響彼此影響投票傾向,所以共和黨從2000年開始,長期培育青年參政,透過投入參選地方性公職選舉、各層級選舉助選及參與全國青年聯盟等方式,強調青年草根參政。

Audelo指出,現在有更多年輕人並沒有政黨傾向,因此必須要透過議題的研究和參與,來鼓勵年輕人參政、投票;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的「社區型大學學費全免政策」,未來將能引發更多青年關心政治。

傅偉哲表示,目前美國兩黨近年來都十分重視青年參政及青年組織,民主黨在2005年發現新增的支持者以年輕選民為多數,因此成立青年議會,而開放青年黨代表參與黨內重大決策的機制,希望可以吸納青年的選票;2008年更被美國總統歐巴馬列為最重要的青年組織工作之一,目標在於提升青年對於民主黨的參與,並為青年議題發聲。

傅偉哲說,民進黨青年部從去年8月開始,即在北、中、南各地區,陸續舉辦地方型青年議會論壇,反應熱烈,今年則希望可以擴大規模,同時也強化組織,未來,讓有志於加入民進黨的年輕朋友,參與民進黨的制度性平台。他說,今天的交流都是重要參考,未來民進黨的青年政策及計畫,也將借鏡美國兩黨經驗,對台灣青年參政做出突破。

新聞來源:2014.01.14 蘋果日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