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九合一選風差 檢對167人提訴當選無效 37名被提訴議員、鄉鎮市區長 國民黨籍佔19人

去年十一月底舉行的九項公職選舉,不但規模空前,賄選嚴重也空前,全國檢方從選前查辦到選後,總計對一百六十七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其中,縣市議員廿九人,鄉鎮市區長八人,鄉鎮市區代表及村里長一百卅人。

全國僅北市連江無人被提訴
根據選罷法,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截止為當選公告起一個月內,高雄、台中及嘉義昨趕在此次九合一選舉提訴截止日,對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其餘地檢署則在選後已陸續提出。統計全國檢方提訴狀況,僅台北市及連江縣沒有當選人被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值得注意的是,檢方提訴的卅七名議員及鄉鎮市區長中,國民黨超過半數有十九人,民進黨兩人,無黨籍或其他黨籍十六人。

各地檢署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對象,以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新北市議員張晉婷及屏東縣議員洪慈綪最受矚目。

李全教在席次藍小綠大情況下奪得台南市議長寶座,但隨即面臨議長賄選案及競選議員時當選無效之訴的挑戰。台南檢方已針對議長賄選案積極偵辦,未來結果將左右李能否穩坐議長寶座。此外,因為李的重要幹部涉賄選,檢方也對李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如果最後被判當選無效定讞,議員和議長席次都將不保。

原屬台聯黨的新北市議員張晉婷,因涉嫌跑票導致綠營失去奪得新北市議長大位機會,不但遭台聯開除黨籍,檢方也以其競選核心幹部涉買票被收押,對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檢方並發出傳票,傳喚她今天到案說明。

廣大興案受害船員洪石成的長女洪慈綪以政治素人之姿當選屏東縣議員,掀起話題。但洪慈綪的陳姓樁腳涉買票被收押,檢方也對洪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引發政壇熱議。洪慈綪喊冤,強調她絕不可能買票,司法終究會還她清白。

針對被提當選無效之訴者大多喊冤強調非本人賄選,但法界人士指出,因為刑事賄選案需要有主觀犯意聯絡及客觀行為分擔,定罪尺度相當嚴格;民事的當選無效之訴就相對寬鬆,不管當事人樁腳及親友涉入,只要候選人主觀知情或容許,就可能成立。

二審終結 最遲一年內定讞
根據選罷法規定,當選無效之訴是二審終結案件,且一、二審都應在半年內審結,因此最遲一年內就會定讞。一旦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已就職當選人從判決日起解職,其中,縣市議員及鄉鎮市區代表由同選區的「落選頭」遞補,鄉鎮市區長及村里長則須辦理補選。

新聞來源:2015.01.06 自由時報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