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綠色奇蹟 陳菊大勝 完全執政

九十九萬市長得票與卅八席議員,民進黨在高雄以超乎預期的選戰成果,首度完全執政,寫下高雄政壇、甚至是全台地方政治的「綠色奇蹟」﹗

高市議會首度出現女議長
除得票、席次創紀錄,高市議會不但首次變天,也首度出現女議長,高市府、會更同時由女性當家,成為綠色奇蹟中的兩朵花。
今年中,新任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陳啟昱就職後發出豪語,市長衝百萬、議會要過半。儘管綠營在高雄情勢看好,但兩大目標看在外人眼中都有一定難度與變數,地方議論紛紛,藍營也等著看好戲。

後來又碰上八一石化氣爆與破萬例登革熱疫情,加上菊系六子弟兵引發討論,還有台聯、基進側翼等團體積極參選,各界多不看好綠營能達陣,綠營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

民進黨則是堅持目標,市府團隊在氣爆救援與災後重建等層面穩紮穩打,不但停損、還有加分;議員部分訴求新人新氣象、議會理性監督、完全執政提升效益、亮票承諾政黨政治等策略,搭配花媽累積人氣帶動氣勢,贏得選民認同。

最後,在僅六十六%低投票率下,陳菊獲九十九萬三千餘票,雖沒達百萬,卻已震撼各界,也是全台最高;議員部分泛綠更一舉拿下卅八席,與泛藍廿八席有十席差距,正、副議長選舉可說勝券在握。

但上回慘痛教訓,讓民進黨不敢鬆懈,正、副議長一役,兩位候選人選前綿密奔走,民進黨也貫徹黨紀、推動一致性亮票,最終順利勝選;當綠營在其他縣市陸續失守、甚至出現跑票情況時,高雄幾乎成為民進黨的示範區。

以國民黨的挫折為警惕
綠營人士直言,大家知道花媽會贏,但沒想到贏這麼多,內部評估議會可過半,也沒料到差距這麼大,這可算是綠色奇蹟。
但就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勝選後所言,以國民黨失敗為戒,民進黨雖在高雄大勝,卻更應以國民黨的挫折為警惕,須知民意如流水,若沒做好,下一回難保選民不會加倍奉還!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