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四次中執會新聞稿(20141210)

民主進步黨今(10)日召開第十六屆第四次中執會,通過本黨「2015年第八屆立法委員出缺補選提名之徵召辦法」。黨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立委補選提名將以團結勝選為目標,今日通過提名徵召辦法後,即由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針對五個選舉補選區展開徵詢協調作業,盼在12月24日完成徵召提名作業。

會後林俊憲轉述黨主席蔡英文在今日中執會的談話。蔡主席首先感謝在場中執委與黨內幹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的努力投入,不過,她要引用作家司馬文武日前在報紙上的一段話:「選舉是一首詩,執政是散文,詩講情懷創意、散文說法理結構」,選舉時談的是理想和改變,執政後看的是現實的困難。蔡主席說,民進黨曾經執政過,深知執政的責任與困難,人民所要的簡單的幸福,對政府來說都會是很大的挑戰。選舉已經結束,我們得到了選民的託付,應該全力以赴,把人民的期待轉為責任,再一次證明民進黨是台灣社會中令人安心的力量。

林俊憲轉述,蔡主席還提到,針對明年二月七日即將舉行的立委補選,盼全黨上下能延續11月29日選舉的動能,全力以赴。此外,針對即將到來的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蔡主席勉勵全黨務必團結,各縣市黨團同志需採取一致性行動,在議會改選拿到最好的成績。

林俊憲還說,今日適逢國際人權日,蔡主席也期勉所有執政縣市與當選的縣市政府,未來在施政上更加努力讓兩公約內容得到落實,用具體作為回應人民的期待。此外,針對社會各界呼籲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一事,蔡主席也再次呼籲政府本於人權與人道,做出民主社會應確保人權的決定。

對於媒體詢問今日通過的「2015年第八屆立法委員出缺補選提名之徵召辦法」內容,林俊憲表示,徵召辦法規定,對於明年二月七日即將舉行的五個選舉區立委補選,若該選舉區有二人以上適當人選,將先透過協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倘若協調不成,則按各參選人共識的競爭解決機制產生人選,若參選人對競爭解決機制無法共識,則以民調方式產生單一適當人選。 

媒體詢問是否會在苗栗立委補選選區與非本黨參選人循「柯P模式」進行在野整合?林俊憲表示,今日中執會並沒有針對特定選舉區或特定的人選進行討論。至於媒體追問提名辦法有無提供或是否決了民進黨與非民進黨參選人合作的空間?林俊憲說,在今日中執會通過的提名辦法有規定,若有特殊選情考量之選舉區,將由2014選舉對策委員會決定方案,再提請中執會通過並執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