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管媽緊追不捨 為台灣守住防線

馬政府為引進中國平台船「華電一○○一」來台參與離岸風電工程,可說是「奧步」盡出;透過支離片段之資訊,騙取國安機關的默許。所幸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發揮謹慎、理性的學者問政本色下,喚醒國安機關的反對,成功為台灣守下這道防線。

台船原於八月初申請中國船來台,航港局廿日發函詢問各機關後,移民署火速在廿一日核准卅九位中國技術人員以「履約活動」的名義來台;航港局更在未獲得國安機關的答覆前,搶先於廿六日發出「礙航通告」,讓中國船來台成為勢在必行之舉。
管碧玲接獲檢舉後,趕在航港局做出最後決定前的九月十四日揭露此事,並利用臉書做為訊息傳播管道,激起年輕網友的關注。然而,航港局也隨即在十六日決議,放行中國船來台。

為力挽狂瀾,管碧玲一方面蒐集相關資料、合約,做出圖文並茂的「懶人包」,另一方面不斷向相關專家請益,了解水文資料外流的嚴重性,最後再密邀國安、國防首長詳談。十九日,包括國安局長李翔宙、國防部長嚴明、國防部常次高天忠紛紛在了解全貌後,表態反對,國防部更於當天下午前往航港局,表達強硬的反對態度。

航港局隨後在廿二日的會議,一改先前態度,表示中國船來台時間未定。移民署也於廿三日廢止相關人員的入台許可。最後在廿四日的立院交通委員會通過管碧玲提案,若業者未能於兩日內取消來台計劃,其航行許可也會遭到撤銷。
一如過去砍除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緊追郭冠英辱台言論,管碧玲始終準備好最完整的資料,理直氣和、從容不迫地將訴求傳達給全國人民,成功扭轉錯誤的決策。

2014.09.25自由時報http://goo.gl/y2G5Ri